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地毯王国土库曼斯坦

来源:2011-06-30 2011-6-29 亚心网

        在土库曼,地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生产,1800年之前一直没有文献记载;土库曼民族,他们以“畜牧为事,随逐水草”, 居无定所,关于地毯的起源又没有史料记载,因此追溯其地毯历史显得非常困难。大约在 6 世纪的时候,来自新疆阿尔泰山一带的土库曼人,不断的大规模迁移到中亚南部地区,10世纪时,到达了里海海岸, 在15世纪末期时基本形成了土库曼民族。土库曼是突厥人的一个分支,土库曼斯坦意即“突厥人的国家”。
   

    土库曼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从里海的东海岸一直到中国新疆、蒙古居住了40多个民族,土库曼民族之间经过数千年的争持、冲突、交流、融洽;因此他们的文化、技术工艺非常一致,尤其是地毯的编织艺术。土库曼地毯蕴含着土库曼民族的审美情趣。土库曼民族的各个支系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毯纹饰。现今的土国旗和国徽上都绘有地毯纹饰。但是所有的土库曼人都偏爱红色, 基本的图案总是由叫 G ü ls( 玫瑰 ) 的花纹组成,以前土库曼地毯的编织是在水平的机梁上织成的 — 这非常独特;现在也使用垂直机梁,水平机梁现在主要用于家庭。地毯在土库曼斯坦有着广泛而重要的用途。在帐篷的地板上、墙壁上,总是装饰着巨大的地毯;沿着帐篷墙壁上有大大小小的袋子来替代家具用来存放衣物和日用品;也有做成如垫子、被盖、牲畜背上的垫盖、旅行用的褡裢等用具。礼拜毯(穆斯林作礼拜用的小毯)更是土库曼穆斯林所必备的,和其他地毯不同,刚好供一人使用。礼拜毯中间通常饰以象征清真寺的门形浅洞、尖顶、壁、拱廊或《古兰经》经文等图案。

    为了让地毯这一国粹发扬光大,2001年8月,尼亚佐夫发布总统令,成立了“土库曼斯坦手工地毯爱好者世界联合会”,其会员包括土国内外知名地毯工匠、从事地毯贸易的著名商界人士、地毯珍品收藏者和研究地毯的学者等。每年首都阿什哈巴德都要举办有关地毯的国际研讨会。土库曼斯坦国家地毯公司的工匠经过多年悉心钻研,目前已使多种古老的地毯图案重见天日。同时,他们还进一步完善了地毯的手工编织技术和天然颜料染色工艺。阿什哈巴德的地毯修复作坊的工匠们掌握了古老地毯的修复技术,并且生产世界著名的古地毯的手工仿制品,每年都有大量来自英国、奥地利、美国、德国等地的顾客要求定制地毯。

   手工地毯,每平方米的重量远远超出其他国家的同类,而且每块地毯上的图案决不雷同,它是土库曼斯坦人民引以为豪的工艺品,堪称国宝,深得总统先生的青睐。土库曼斯坦海关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让你带着它出关的。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