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开斋节

来源:2011-12-15 互动百科

        开斋节。每年2月中到3月中(每年时间不严格规定)是伊斯兰教的斋月。穆斯林在这一个月内每天日升到日落禁绝一切饮食(吉真正遵守教规的多是乡间老年人)。在斋月最后一天寻找新月,如见月牙,次日即为开斋节。举行会议和庆祝活动2-3天,第一天晚做抓饭和油炸小面食,做油炸食品是为了放也味来让死者嗅到,表示亲人在怀念死者。

       凡成年健康的穆斯林都应全月封斋,即每日从拂晓前至日落,禁止饮食和房事等。封斋第29日傍晚如见新月,次日即为开斋节;如不见,则再封一日,共为30日,第二日为开斋节,庆祝一个月的斋功圆满完成。是日,穆斯林前往清真寺参加会礼,听伊玛目宣讲教义。

       伊斯兰教法规定在节日进行下列七件事是可嘉行为:①拂晓即吃食物,以示开斋;②刷牙;③沐浴;④点香;⑤穿洁美服装;⑥会礼前交“菲土尔·赛德盖”(开斋施舍);⑦低声诵念赞主词。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