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旅游景观

刘庚岑 来源:2011-12-17 载《吉尔吉斯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5月版

  自然景观

  主要游览和疗养胜地是位于天山北麓、距首都比什凯克市200多公里的伊塞克湖。它是高山不冻湖,冬季水温04,夏季2024。湖面海拔1609,长 178公里,最宽处60公里,面积6 280平方公里,平均深度278,最深处702,由118条靠山上冰雪融化形成的大小河流汇集而成。蓄水量 1735立方公里。在世界高山湖泊中,其水面面积仅次于南美洲的的的喀喀湖,居世界第二位;其深度和水量均居世界第一位。湖水微咸,含盐度587‰,不能饮用和灌溉,可定期航运。该湖7深处,有一座被水淹没的古城遗址。沿湖地带大部分是美丽的沙滩浴场。湖畔有包括乔尔蓬—阿塔、杰特奥古兹、阿克苏、杰尔加兰和塔姆加等疗养地的伊塞克湖疗养区。

  伊塞克湖四周群山掩映,其中“胜利峰”高达7439,山中多峡谷、牧场,植被茂盛。这里湖光山色秀丽,气候宜人,有储量丰富、清澈见底的矿泉水和可用以治病的湖泥,还有设备齐全、非常舒适的现代化旅游宾馆,是十分理想的游览和疗养胜地。

  在库加尔特河上游,有塞马雷什自然景区。这里有铁器时代岩画。那些多姿多彩、栩栩如生的岩画表现出人们狩猎、耕耘的情景和载歌载舞的场面。

  此外,还有可供观光游览的自然保护区,如伊塞克湖、萨雷—切列克和别什阿拉等自然保护区。

 

 人文景观 

  

 在克拉斯诺列钦古代城堡遗址,有发掘出来的索格狄亚那人的城堡(始建于公元45世纪)、高大的泥塑佛像(12以上)。

 

 在奥什州卡拉达里亚河畔的乌兹根市,有教堂召集教徒祈祷的宣礼楼及三座圆顶陵墓(始建于1112世纪)。

 

 在椐称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的著名古城奥什市的近郊,有一座被中亚穆斯林视为圣地的苏莱曼山。

 

 在楚河州托克马克市以南15公里处,有中世纪布拉纳古城遗址和清真寺高塔(通称布拉纳塔,始建于公元11世纪)。

 

 在塔拉斯河上游,有吉尔吉斯族传说中的民族英雄玛纳斯的纪念陵墓(始建于公元14世纪)。这座陵墓是当时中亚流行的正门穹顶砖结构。平面布局呈圆形,圆顶和圆形正门上面覆盖有天幕,人口处有矢状壁龛,正面镶砌着装饰精美图案和题词的赤色陶砖。曾遭破坏,19691970年修复。

 

 在比什凯克市有一个“玛纳斯村”,是吉尔吉斯斯坦1995年为庆祝《玛纳斯》史诗诞生一千周年而修建的一组建筑群的统称。19958 27日竣工,共耗资3 900万索姆(按当时比价约合380万美元)。它是按想象中玛纳斯时代吉尔吉斯人城堡的样式修建的。位于比什凯克市内、“伊塞克湖”宾馆后院,处于由市中心至国宾馆的必经之路上。这个占地约1公顷的“玛纳斯村”几乎全部用精选石料建成。建筑设计别致,将现代建筑艺术与吉尔吉斯民族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造型,如雄鹰、山羊等融为一体。其间,塔楼、回廊、小桥、毡房等起伏错落,相映成趣,颇有韵味。目前,“玛纳斯村”已成为比什凯克市一重要景点,也是外国来宾在该国首都参观游览的首选项目。村内一隅专供外国元首来访时在此植树留念。迄今已有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印度总理拉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等国领导人在此种植的8棵天山云杉。在伊塞克湖州首府普尔热瓦尔斯克市附近有俄国旅行家、中亚考察家尼·米·普尔热瓦尔斯基博物馆和陵墓等。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