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旅游业现状

刘庚岑 来源:2011-12-17 载《吉尔吉斯斯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5月版

  吉尔吉斯斯坦的旅游业主要集中在首都比什凯克市和伊塞克湖地区。1995年,共接待旅游者2529万人次,旅游时间9801万人日。其中,外国旅游者194万人次,旅游时间18.33万人日;境外侨民回国观光者376万人次,旅游时间25.32万人日;国内旅游者1959万人次,旅游时间54.36万人日。2002年,旅游业总收入为68.731亿索姆,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4.3%;旅游业部门有职工6872人。

  至1997年年底,全国有69个大型宾馆、饭店,其中设有4 150张床位。比什凯克的一些高档宾馆、饭店为旅游者提供比较舒适的生活条件。其中,主要宾馆、饭店有:“阿肯梅”宾馆、“友谊”宾馆、“伊塞克湖”饭店、“比什凯克”饭店、“雪山”宾馆、“旅游”宾馆、北京饭店(中餐)、巴拉萨宫饭店(中餐)、诺鲁斯饭店(土耳其风味)以及米娜餐厅(韩国料理)等。

  国家旅游、运动和青年政策委员会具体负责全国的旅游业。吉尔吉斯斯坦的旅游组织机构是:吉尔吉斯国际旅行社,负责组织个人和团体旅客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旅游;比什凯克旅游局,负责组织集体和个人由比什凯克乘飞机到原苏联其他城市旅游;比什凯克国际青年 “卫星”旅游局,定期组织青年学生及其他愿意外出旅游者乘旅游列车到莫斯科、圣彼得堡、基辅、明斯克、里加和维尔纽斯等地游览。为了发展旅游事业和培养旅游人才,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还创办了吉尔吉斯旅游学院,该校学生有机会到国外最好的旅游组织机构参观、实习。吉尔吉斯斯坦把2001年定为“支持和发展旅游年”,希望借助旅游业的发展改善本国的国际形象,吸引更多外资,尽快恢复和发展经济。2001年年初,阿卡耶夫总统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3项具体要求,即各权力机关要加强与旅游公司的合作,在世界主要旅游市场进行持续的、高质量的宣传活动;为旅游者创造良好氛围,重树吉尔吉斯斯坦人热情好客的国际形象;加快旅游保健休闲设施的私有化进程。据报道,在近两年的旅游季节,100多个旅游公司争相为伊塞克湖做广告。它们想方设法满足人们的休闲需求。2001年,伊塞克湖风景区吸引了60多万旅游者。据吉尔吉斯斯坦官方公布的资料,20031~10月,吉尔吉斯斯坦各旅游部门在接待外国旅游者方面共获得2730万美元(而2002年同期为2600万美元)。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