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的名胜古迹

来源:2009-12-15 2009-10-24 亚心网

  关于《玛纳斯》

  《玛纳斯》吉尔吉斯族(我国称克尔克孜族)人们集体创作、世代口头流传的一部英雄史诗。史诗颂扬了传说中的英雄玛纳斯及其子孙率领克尔克孜人抗击外来侵略者的英雄业绩。关于其起源,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产生于公元9世纪,后经世世代代人民群众的加工、创造,不断充实,篇幅不断扩展。目前世界上的《玛纳斯》唱本中,我国新疆阿克齐县的居素甫?玛玛依的唱本最为宏伟,有8部、20多万行,相当于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的14倍。史诗情节完整,风格浑朴,气势雄浑,是吉尔吉斯人们的骄傲,同时堪称世界史诗宝库中的精品。1995年8月26日-30日,吉尔吉斯举行了隆重的庆祝《玛纳斯史诗》1千年活动,共有5国元首、几千名来宾参加了庆典。我国国家民委副主任任文精一行5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关于玛纳斯村

   玛纳斯村是吉尔吉斯专门庆祝《玛纳斯史诗》1千周年而修建的一组建筑群的统称,1995年8月27日竣工,共耗资3900万索姆(按当时比价约合380万美元)。是按想象中玛纳斯时代吉尔吉斯人城堡的样式修建的。它位于吉首都比什凯克市内、伊塞克湖宾馆后院,距市中心??总统府约15分钟车程,处于由市中心至国宾馆的必经之路上。占地面积约1公顷,几乎全部用精选石料建成。建筑设计别致,将现代建筑艺术与吉民族一些具象征意义的造型如鹰、山羊等融合在一起,其间塔楼、回廊、小桥、毡房等起伏错落,相应成趣,颇有韵味。目前已成为比什凯克市一重要景点,也是外国来宾在吉首都参观的首选项目。村内一隅专供外国元首来访时在此植树留念,迄今已有印度前总理拉奥、哈萨克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在此植树。江泽民主席也曾在此种下象征友谊万古常青的天山云杉。

  关于伊塞克湖

   伊塞克湖位于海拔1609米处,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高山湖泊。长178公里,宽60公里。水容量(1873立方公里)和深度(668米)均为世界第一。湖面面积(6236平方公里)在世界高山湖泊中仅次于南美的喀喀湖,位居第二位。伊塞克湖离吉首都比什凯克约280公里,终年不结冰,风光独特,以“热湖”著称。湖中矿物含量达6%,有90多条河流汇入该湖,但无一条流出,是前苏联最清洁的湖泊,也是前苏联领导人的疗养圣地。目前该湖四周遍布疗养院,每年都吸引大批顾客。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