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服饰风俗习惯

来源:2011-12-15 中亚研究网

        吉尔吉斯人的传统服装是其整个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男子的传统服装上身是长袍,罩羊皮袄;下身是布料长裤,冬天则穿皮裤。脚穿皮靴或毡靴。头戴皮帽或绣花小帽,更多的则是戴一顶名叫“卡尔帕克”的帽子。这种帽子用白毡做成。帽里的下沿儿镶一道黑绒,向上翻过来,并在左右两边各开一个口儿。帽顶呈四方形,缀有珠子和缨穗。这种“卡尔帕克”毡帽是区别吉尔吉斯人与其他民族的一大标志。男子腰系皮带,上挂小刀。妇女一般穿色彩鲜艳的宽大连衣裙,外罩针织丝绒或长绒的长袍或小坎肩,下配灯笼裤,长袍外面束一条开襟的绣花围裙。脚穿软皮鞋,外套胶皮套鞋。青年妇女一般喜欢红、绿色头巾,老年妇女多用白色头巾。现在吉尔吉斯人已普遍穿着现代服装,只有老年人及一部分中年人仍喜欢穿传统的民族服装。

        吉尔吉斯人重视衣帽。他们认为,随便抛掷帽子,拿错帽子或者走路不戴帽子都是很不礼貌的。人们不能从衣服上跳过。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