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旅游旺季不“旺”

潘锐 来源:2011-06-03 2011-6-2 亚心网
     由于国内政局不稳,吉尔吉斯斯坦无法充分利用到伊塞克湖的旅游潜力。

     吉尔吉斯斯坦的旅游旺季开始了。当地居民逐渐出发前往国内首要的旅游胜地--高山湖伊塞克湖。这时,湖岸的一些小旅馆、疗养院、以及商店业主纷纷猜测:这一季是否又会和去年一样生意淡薄,又或者是短短三个月能赚到足够多的钱,然后剩下的那几个月便可以高枕无忧?

     政府方面,吉尔吉斯斯坦依旧在应付去年4月和6月的暴乱事件带来的后果。由于政权更迭以及国家南部发生的民族冲突,吉尔吉斯斯坦去年的旅游财政收入仅为2.71亿美元,相比以前减少了39%,旅客数量减少了约三分之一--总共只有约58.4万游客敢冒险来这个正发生革命的国家度假。

     总统罗萨·奥坦巴耶娃在接受一家哈萨克斯坦报社的采访中指出: “2010年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事件给国家旅游业的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但我们相信,去年伊塞克湖旅游季并未遭受重创,只是那时旅游季恰好处于国家比较困难的时期。我们没有石油和天然气,但我们有伊塞克湖。旅游业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行业”。

     官员们对今年的旅游旺季作出了较乐观的预测。经贸管理部部长乌奇昆别克·塔什巴耶夫告诉记者,“今年伊塞克湖将迎来近200万游客,旅游这一块带来的财政收入将达到约5亿美元。”至于哪儿来这么多人,并且这些人如何为国家带来人均250美元的收入,这位高级官员没有作进一步解释。专家认为部长给出的数字比较夸张。国家统计局给出的实际数据是,旅游业将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约1.75亿美元。

     但旅游行业和旅行社的专家们倾向于认为,即使旅游旺季不受重创,也很难“旺”起来。国际旅游事务委员会专家昂瓦尔·尤苏波夫说道,“2012年之前,欧洲游客并不准备来吉尔吉斯斯坦观光。”“2010年的事件急剧地破坏了我国的形象,以至于许多旅行社取消了来我国的旅游计划”,并且他认为,“今年的情况将和去年差不多”。

     不过对俄罗斯人而言,去吉尔吉斯斯坦旅游倒是有不少优势。首先,没有语言障碍。--大部分吉尔吉斯斯坦人都知道说俄语,其次,吉尔吉斯斯坦景色确实不错--伊塞克湖的峡谷风光、湍急的山间河流以及多样化的动植物景貌令人留流忘返。

     但与此同时,除了担心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之外,其他的一些因素也对旅游业产生不良影响。比如,从莫斯科前往比什凯克的单程票价要比去土耳其和埃及的高。而且在旅馆的住宿费也比较贵。尽管这些年他们一直承诺提高服务质量,却仍然没多大改进。

     为了缓和这一局势,当局誓称力保游客的安全。如内务部副部长卡什卡尔·如努沙里耶夫  所说,除了将有2000名警察保护游客安全,还将派增2000名民兵,而伊塞克湖州自身已经做好了全程保护游客从入境到度假目的地的准备。这样一来,打个比方,从吉-哈边境到达伊塞克湖仅需花费250美元就可以在警卫队的护送下很轻松地到达目的地。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