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巴伊杰列克(生命之树)”观景塔(Монумент Астана-Байтерек)

来源:2011-12-17 2011-07-15 驻哈萨克使馆经商参处

  “巴伊杰列克(Байтерек;bayterek)”是哈萨克民间神话传说中的一个关于神奇的“生命之树”和具有魔力的幸福鸟的故事,这个叫做“萨姆鲁克(Samruk)”的神鸟将自己的蛋生在一棵白杨树枝干的分叉处,象征着复兴与永恒。观景塔的设计灵感即源自于它。

  “巴伊杰列克”观景塔根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提议修建,落成于2002年。它位于阿斯塔纳市新区、伊希姆河左岸。是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象征,也是首都的主要旅游景点。

  “巴伊杰列克”观景塔塔高105米,整个圆柱形的建筑由白色的枝干状钢结构构成,上部建筑呈树冠状,像一个鸟巢。顶端正中有一颗直径22米、重约300吨的巨形金色圆球体——神鸟的金蛋,象征着财富和繁荣,观景台就设在其中。

  球内建有两层观景平台,从塔底到观景台建有高速直达电梯。二层观景台上有一小形平台,安放有铜制哈宪法模型,此平台距地面97米,代表1997年阿斯塔纳正式成为独立的哈萨克斯坦的首都。观景台内还设有一个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努尔苏丹•阿比舍维奇•纳扎尔巴耶夫的右手为原型的镀金手模,手模旁的说明牌上写着:如果游客将自己的手放在手模上,触发了光电感应器,就会响起哈萨克斯坦国歌,这时你许个愿,会很灵验。此外,该观景塔内还拥有一个大型水族馆和艺术画廊。
  

 

“巴伊杰列克”观景塔外观       (吴世宏摄)

  
 

观景塔内景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镀金手模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