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普京借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进入中亚地区

来源:2012-06-07 2012-6-6 参考消息网

    乌兹别克斯坦是普京就任俄总统后访问的首个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准备在年底前加入独联体自由贸易区。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4日晚在塔什干签署了相关备忘录。专家认为,乌兹别克斯坦有关加入独联体自由贸易区的声明未必能够引起轰动。尤其是在最近几年,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开始采取务实主义态度,正在观望莫斯科会以什么方案来超过西方。

    莫斯科大学信息分析中心主任阿列克谢·弗拉索夫指出:“对乌兹别克斯坦来说,自由贸易区只是某种过渡。它不打算加入欧亚联盟,但希望在自由贸易区框架内讨论更加紧密合作等问题。”他认为,签署的备忘录对双方没有约束力,也无具体期限。但对普京来说,文件的签署是其在中亚地区威望的标志,证明中亚地区认真对待他的提案,原则上愿意与其共事。

    普京在2000年首次担任总统时,他首访的国家就是乌兹别克斯坦,而且效果立竿见影:两国关系上升到全新的合作水平。昨天对塔什干的访问也将取得类似效果。因为最近4年中,两国关系出现了停滞。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在去年10月推迟签署关于独联体国家创建自由贸易区的条约,并对关税同盟和欧亚联盟计划持很深的怀疑态度。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克尼亚泽夫说:“由于地理位置、交通潜力及其他重要因素,乌兹别克斯坦过去和未来都将在中亚地区发挥主导作用。任何一个希望在中亚扩大自身影响的大国都必须首先与塔什干打交道。对俄罗斯来说,这个前提条件也很重要。”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