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专家:修建洛贡水电站将给乌造成巨额损失

来源:2012-06-07 2012-6-6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www.xjjjb.com讯译者:刘景信。由于修建洛贡水电站所导致的将来用水不足,乌兹别克斯坦的农业领域每年有可能遭受6亿美元的损失,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2%,30万人将失去工作。这是调查修建洛贡大坝对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的美国研究小组得出的结论。

    这篇名为《洛贡水电站大坝对乌兹别克斯坦农业的影响》的文章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水资源和生态工程国际杂志》上。文章作者是来自新墨西哥大学的绍赫鲁赫-米尔扎·贾利洛夫和来自北达科他大学的托马斯·德-萨特、杰伊·列奇。他们指出,如果乌兹别克斯坦改变目前的用水方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那么,由于用水短缺所造成的潜在损失有可降低40%。

    研究者们对洛贡水电站水库注满水和水电站满负荷发电所造成的后果给出了两种可能性-最坏方案和可能的方案。

    为了给洛贡水库注满水需要12.4年,这一阶段将不会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农业产生太大的影响。这一时期所占用的水量约为阿姆河年均流量的2%。在夏季全力注水和冬季放水时洛贡水电站的主要影响将会较为明显。

    专家们预测,随着洛贡水电站的满负荷发电,阿姆河的水量夏季将减少18%,冬季将增加54%。这意味着,从5月至9月(灌溉期)乌兹别克斯坦将会出现用水短缺,而从10月至来年4月则水量过剩,这有可能引发水灾。

    德国建筑公司“Lahmeyer International”所进行的经济技术论证将洛贡水电站的建设划分为3个独立的阶段:

    第一阶段:大坝高度为225米,水库蓄水总量为2780立方米,有效蓄水量为1920立方米,发电能力为1000兆瓦(输出电力56亿度/年);

    第二阶段:大坝高度增长到285米,总蓄水量为6780立方米,有效蓄水量为3980立方米;

    第三阶段:大坝高度达到335米,总蓄水量为13300立方米,有效蓄水量为10300立方米。

    专家们认为,无论是第一阶段还是第二阶段都不会对乌兹别克斯坦造成灾难性后果,而第三阶段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农业部门构成威胁。

    最坏的方案:

    乌兹别克斯坦的农田灌溉仍然沿用现在的用水模式。这种可能性显然对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是不利的,因为这将导致50.6万公顷(约占农业灌溉用地的11%)的耕地不得不退出农业流转,这意味着将有33.6万人有可能失业。最终,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2.2%,财政收入减少6.9%,经济增长速度下降。

    可能的方案:

    乌兹别克斯坦将对农业领域,特别是在农田灌溉方面进行改革,以应对潜在的用水短缺问题。这将使乌兹别克斯坦能够赢得时间,在洛贡水库蓄水的12年间将农业生产用水量减少15%,弱化负面影响。通常,用水量减少15%将使负面影响的作用下降40%,这意味着乌兹别克斯坦只有31.4万公顷的灌溉耕地无法使用。如果什么也不做,那么将有50.6万公顷的耕地无法使用。耕地的减少将导致:1、失业人数达到20.8万人;2、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4%;3、财政收入减少4.3%。虽然这种可能性也会产生负面后果,但它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将会减小。

    结论

    每一个国家都有权推行最有利于本国人民的政策,而且这些政策将反映经济发展的趋势。不管乌兹别克斯坦的立场怎样,塔吉克斯坦都将推进洛贡水电站的建设,因此,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应当将未来的发展战略着眼于改变农业用水方式,对用水收费,用先进的灌溉方法替代现在最常用的沟渠灌溉。

    收费用水所得到的收入应当受到严格监管并将其用于水资源管理改革和灌溉管理中低级专业人员的培训。

    另外一个解决办法是,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分享发电的收入。在这种情况下,这两个国家应当签订一份协议,确定洛贡水电站有可能给乌兹别克斯坦所造成的损失,塔吉克斯坦将以电能的形式对这一损失做出补偿。这一方案或许能够使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获得双赢的结果。这一方案需要两国政府拿出坚定的政治决心,但是现在人们还没有看到这一点。

    另一个结论是,阿姆河的水量在冬季有可能上涨,这有可能导致下游的土地被淹。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