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土库曼斯坦现任总统连任已无悬念

来源:2012-01-30 2012-1-29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讯,译者:刘景信。在土库曼斯坦,从官员办公室到小售货亭到处都张贴着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的半身肖像照。

    土库曼斯坦的总统选举活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总统候选人们正在全国各地奔走,向选民们介绍自己的施政纲领。2012年2月12日,近300万土库曼斯坦人将从8位候选人中选出新一任总统。现在,没有人怀疑现任总统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将成为新一任总统。

    效忠于总统的部长和官员们正在为土库曼斯坦国内唯一的政党推举出的候选人-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未来的胜利营造氛围。1月26日,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竞争者之一、总统候选人水利部长安纳格尔季·亚兹梅拉多夫在首都“阿什哈巴德”音乐厅会见选民时指出,土库曼斯坦的杰出成就是在“敬爱的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另一位候选人-“Туркменнебит”国有集团公司总经理古尔班马梅特·莫兰内亚佐夫在会见某一地区的选民时表示,“打算继续实施业已全面展开,旨在增强土库曼斯坦经济实力、提高土库曼斯坦人民福利水平的渐进式改革和大规模的社会-经济转型”。作为总统候选人,达绍古兹州主管农业的副州长列杰普·巴扎罗夫在竞选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复兴时代,在敬爱的总统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英明领导之下……”

    综观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所有这7位竞争者的竞选纲领,可以发现它们之间十分相似。他们之中没有人呼吁选民为自己投票,相反却要求选民们为现任总统投票。伦敦战争与和平研究所的专家们认为,这样一来,选举前的竞争变成了“竞争对手为总统大选最热门的人选-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歌功颂德”。

    如果考虑到谋求第二个任期的土库曼斯坦总统事实上放弃了竞选活动,那么这些专家的看法似乎是正确的。实际上,土库曼斯坦所有的媒体都对在全国各地视察,为新企业、学校和幼儿园剪彩揭幕,会见外国领导人,承诺“在坚实的基础上建设强大、美好、高度发达、具有竞争力的国家-21世纪的土库曼斯坦”的现任总统进行大力宣传。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支持成立新的政党和独立的媒体机构。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2010年5月首次提及这一问题,但仅仅在选举之前的1个月,也就是1月12日,允许实行多党制的新法律才开始生效。

    尽管土库曼斯坦国内正在进行民主改革,但欧安组织民主制度和人权办公室仍拒绝向土库曼斯坦的总统选举派出自己的观察员。该组织对此做出的解释是,土库曼斯坦“仍和以前一样违背了基本的自由,其国内的情况限制了有政治选择的自由选举”。 欧安组织民主制度和人权办公室的专家认为,土库曼斯坦“还需使自己的法律体系与欧安组织框架下进行民主选举的责任相一致”。

    但是,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方针已经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其中,英国承诺将在立法领域和公众媒体的发展方面向土库曼斯坦提供帮助。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致土库曼斯坦总统的信函中表示:“我们重视土库曼斯坦在保障所有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我希望,在这一领域以及有关改革方面更加广泛的问题我们之间的相互协作能够得到加强,其中包括干部的培养问题。我知道,这一问题是土库曼斯坦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

    英国将拥有丰富天然气资源的土库曼斯坦视作国际能源市场的一个重要参与者。

    许多专家认为,土库曼斯坦的总统选举将会得到积极的评价,因为美国、欧盟、中国和俄罗斯都对与土库曼斯坦的能源合作感兴趣。与此同时,“人权观察”组织将土库曼斯坦纳入不自由国家之列。该组织认为:“计划于2012年2月举行的土库曼斯坦总统选举将会在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专制制度根深蒂固的条件下举行。在这种条件下,土库曼斯坦仍就是专制国家之一。”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