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威望极高的土库曼斯坦前总统尼亚佐夫

来源:2011-08-22 2011-8-18

     萨帕尔穆拉特·阿塔耶维奇·尼亚佐夫(土库曼语: Saparmyrat Ataýewiç Nyýazow,1940年2月19日-2006年12月21日)出生于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土库曼族,土库曼斯坦总统。

    萨帕尔穆拉特·阿塔耶维奇·尼亚佐夫(Saparmurat Niyazov,Сапармурат Ниязов),1940年2月19日出生于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市郊吉普恰克村,土库曼族,其父阵亡于卫国战争(1941至1945年)中。在1948年10月的阿什哈巴德大地震中尼亚佐夫失去了自己家庭的所有亲人成了孤儿,童年时代在孤儿院接受了教育,而后在一个远房亲戚家生活。

    尼亚佐夫在土库曼斯坦具有极高的威望,全国各战略要地都树立起他本人及其父母的金制雕像。他是第一位“土库曼斯坦英雄”和“阿尔登·阿伊”金质奖章获得者。土库曼斯坦给尼亚佐夫颁发了以马赫杜姆库利命名的国家奖金。

    1967年尼亚佐夫毕业于列宁格勒工学院,具有政治学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为动力工程师。1970年开始从事党政工作。1985年3月出任土库曼加盟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同年12月当选土共中央第一书记。1990年1月13日当选土最高苏维埃主席,同年10月27日当选土首任总统。1991年10月,在尼亚佐夫的领导下,土库曼斯坦宣布成立土库曼斯坦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按照土库曼斯坦宪法规定,1992年6月在全国举行了第二次总统选举,尼亚佐夫获得了99.5%的选票,再次当选为土库曼斯坦总统。1994年1月,土库曼斯坦举行全民公决,将尼亚佐夫的总统任期延长至2002年。1999年12月,土库曼斯坦第五届人民委员会、长老会议和民族复兴运动联席会议决定授予他无限期行使国家元首全权的特别权利。尼亚佐夫还兼任土政府首脑、武装力量总司令和民主党主席等职。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