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土库曼斯坦严禁乌兹别克斯坦民众入境

来源:2012-06-08 2012-6-8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www.xjjjb.com讯译者:刘景信。据自由广播电台乌兹别克分部通报,6月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边境的霍杰伊利通行站约有数百名乌兹别克斯坦人不明原因被拒绝进入土库曼斯坦境内。

    据自由广播电台消息来源称,土库曼斯坦边防军拒绝放行数百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人入境。这些人是准备到土库曼斯坦探访生活在那里的亲戚的。边防军人并没有说明拒绝他们入境的原因。

    一位乌兹别克斯坦人说:“只有土库曼斯坦公民才会被放行。有好几百人都无法过去。天气非常热,连水也没有。乌兹别克斯坦方面允许人们通过,但土库曼斯坦方面却不允许。我们白白在路上浪费了时间,现在不得不返回了。”

    根据土库曼斯坦反对派刊物《Gundogar》提供的数据,上个月在霍杰伊利通行站有52名乌兹别克斯坦人被拒绝进入土库曼斯坦境内。

    密切关注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边境形势的花拉子模权利保护组织“Нажот”的领导人海特鲍伊·雅库波夫称,在乌兹别克斯坦沙瓦特地区和阿姆河地区附近的边防哨所,土库曼斯坦也对过境手续加强了检查。

    雅库波夫说:“近期我们了解到,土库曼斯坦边防军对乌兹别克斯坦公民的检查越来越严格。以前,乌兹别克斯坦人可以驾驶自己的汽车自由穿越边境。但是,近期却禁止这样做。”

    《Gundogar》指出,生活在边境地带、在土库曼斯坦有亲戚的乌兹别克斯坦人在过境时每天都会遇到人为设置的障碍。近几个月来,在4500名想要进入土库曼斯坦境内的乌兹别克斯坦人中,有1200人被不明原因地拒之门外。

    自由广播电台指出,1999年,土库曼斯坦单方面在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边境设置了铁丝网。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