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土库曼现任总统儿子抢前总统儿子的生意

来源:2012-05-10 2012-5-9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www.xjjjb.com讯译者:刘景信。土库曼斯坦总统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的儿子-小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试图抢夺属于已故前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土库曼巴希)的儿子穆拉特的生意。虽然现任总统的儿子谢尔达尔此前回避在公开活动中曝光,仅把自己的身份局限于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商人和国家半个经济的当家人,但近期他却突然表现出了参与政治的积极性。

    由于缺少有关这个中亚最封闭的国家的可靠信息,土库曼斯坦的观察家们不得不常常引用一些未经证实的传闻。反对派网站Gundogar.org近期发布了许多据称土库曼斯坦当局为总统家庭成员及其商业利益提供最惠待遇的报道。

    报道的作者并未指明消息来源,或许是为了对提供消息者进行保护。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样做无法使人们辩别信息是真实的还是夸大其词臆想杜撰。

    中亚专制制度下的裙带关系人尽皆知。Gundogar.org网站列举的最令人发指的事例与古尔班古雷·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的儿子谢尔达尔有关。该网站证实,小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试图抢夺属于已故前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土库曼巴希)的儿子穆拉特的生意。

    该网站称:“土库曼斯坦‘庇护人(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自封为土库曼斯坦的庇护人)’的亲戚试图将穆拉特的生意据为己有。在去年年底穆拉特被取消了烟草和酒精制品专营权后,今年4月,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的儿子谢尔达尔为了扩大自己的酒店生意要求穆拉特将总统府对面的‘尼萨’宾馆以近乎白送的价格卖给他。但是,前总统的儿子拒绝了这一要求并表示宾馆是他已故父亲的遗产。”

    此后,被“这个暴发户”的蛮横态度激怒的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发布了一道命令,对“尼萨”宾馆所在街道的建设规划进行了修改。最终,在今年2月底的时候,以保障国家元首安全为由,“尼萨”宾馆被列入拆迁之列。

    虽然现任总统的儿子谢尔达尔此前回避在公开活动中曝光,仅把自己的身份局限于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商人和国家半个经济的当家人,但近期他却突然表现出了参与政治的积极性。谢尔达尔在公众面前其中的一次现身是在他的父亲和祖父的陪同下出现在总统选举的投票点。此外,现在谢尔达尔还定期出席一些政府会议。

    近期,Gundogar.org网站一些文章的作者们已经把谢尔达尔视作农业部副部长。但谢尔达尔并不是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家族的唯一代表。谢尔达尔在父亲当政的年代(现在被正式称作“强盛和幸福的时代”)发了起来。

    Gundogar.org网站的一些报道还指出,“虽然土库曼斯坦开展了大规模的禁烟运动,大幅提高了烟草制品的价格,对烟草制品的进口实行严格的管控”,但总统的妹妹古丽娜巴特仍从国外向土库曼斯坦国内进口了大批的香烟。在她的儿子、总统的侄儿穆拉特的控制之下,一些新的零售市场正在各个行政中心城市开工建设。

    中亚国家的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是:国家领导人将自己的亲戚安排到实权位置上,有时候还从他们中间培养接班人。而这些人不知什么原因正在变得非常富有。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有这种现象。

    在国际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发布的最新一期清廉指数排行榜上,土库曼斯坦在183个国家中排名第177位(与苏丹和乌兹别克斯坦并列)。人们希望,有那么一天土库曼斯坦当局向自己的公民开放官方信息,借助这些信息人们将可以确认或者反驳Gundogar.org网站所发布的消息。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