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土、哈两国被认为是中亚最幸福的国家

来源:2012-04-14 2012-4-11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www.xjjjb.com讯译者:刘景信。生活在北欧的人最幸福。这是联合国幸福指数报告得出的结论。在中亚国家中,最幸福的国家是土库曼斯坦(排名第32位)和哈萨克斯坦(排名第59位)。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分校和地球研究所编制了世界最幸福国家的排行榜。专家们对全球150多个国家进行了调查并得出结论,最幸福的国家分布在北欧。占据幸福指数排行榜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第一位丹麦,第二位挪威,第三位芬兰,第四位荷兰,第五位瑞士。这些国家的人均年收入是“最不幸福”国家-多哥、贝宁和中非共和国的40倍。

    土库曼斯坦在幸福指数排行榜上占第32位,远远超过了其它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占第59位,乌兹别克斯坦占第79位,吉尔吉斯斯坦占第102位,塔吉克斯坦占第115位。

    专家们判定一个国家是否幸福的标准包括政治是否自由、是否存在腐败、社会保障程度高低、居民健康状况、幸福稳定的家庭的数量、国民的寿命。

    幸福国家国民的平均寿命比不幸福国家长28岁。

    虽然生活富足是幸福的重要根源,但社会团结、腐败减少、个人权利和自由得到尊重也在感知幸福方面发挥着较大的作用。

    联合国幸福指数报告指出,这是一个“幸福国家”排行榜而并非“最有成就、经济最发达国家”排行榜。

    报告同时还指出,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并不是评价其经济和社会成就的有说服力的指标,因此,他们引入了一些新的标准。

    专家们以美国为例来证明自己的理论。美国自1960年代起就在发展经济领域,但是,它的“幸福指数”从那时起就没有上升,当然也没有下降。

    报告指出,全球的幸福指数较2011年上升了0.14个百分点。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