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土库曼斯坦签署向巴基斯坦印度出口天然气协议

来源:2012-05-25 2012-5-25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www.xjjjb.com讯译者刘建芳 5月23日土库曼斯坦签订第一份经跨阿富汗管道(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ТАПИ)),向印度和巴基斯坦供应天然气的合同,这份合同是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公司和印度GAIL公司和巴基斯坦Inter State Gas Systems(跨国天然气系统)公司之间签订的。

    2010年12月阿富汗、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总统和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部长签订了关于修建ТАПИ天然气管道的政府间协议,这条管道将通过这四个国家的领土,土库曼斯坦将发挥天然气供应商的作用,承诺保证巴基斯坦和印度经济发展而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ТАПИ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谈判已经延续了15年,项目总价值40-70亿美元,全长将近1700公里,其中阿富汗境内830公里,巴基斯坦——400公里。天然气供应主要来自土库曼斯坦的达夫列塔巴德油田,它的储备估计是17000-45000亿立方米,管道运输能力预计是300亿立方米/年。

    但很多专家认为,由于阿富汗和克什米尔地区局势不稳定,ТАПИ项目将面临很多风险。

    预计,2016年将开始向巴基斯坦供应天然气,2018年——印度。土库曼斯坦一直坚持在自己边境销售燃料,因此其它国家之间必须达成天然气过境运输的协议。根据计划,每天管道将运输9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其中1400万供应给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是3800万立方米。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