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多年矛盾或酿严重后果

来源:2012-04-12 2012-4-11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www.xjjjb.com讯译者:刘景信。中亚地区的两个邻国-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多年的矛盾日益尖锐化。尽管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关系问题并非什么新问题,但现在这些问题却能够导致相当严重的后果。

    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最近一次关系恶化是因为乌兹别克斯坦从4月1日起中断了对塔吉克斯坦的天然气供应以及塔吉克斯坦的物资被滞留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此外,乌兹别克斯坦还拒绝塔吉克斯坦通过其境内输送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

    塔吉克斯坦方面的说法是,乌兹别克斯坦当局的一系列行为“是在故意挑动塔吉克斯坦国内的紧张形势”,助长塔吉克斯坦民众对政权机关的不满。而乌兹别克斯坦方面的说法则是,造成物资滞留的铁路事故是恐怖袭击,停止对塔吉克斯坦的天然气供应是因为要履行对中国的合同义务。

    在这种纠纷中很难判断这两个邻国究竟谁对谁错,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理由。历史上的原因使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在一定程度上相互依存,近20年来他们都无法划分地区资源。那么,他们之间关系的恶化又会威胁到什么呢?

    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关系的恶化有可能严重到会导致军事冲突。但是,事件向这个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这两个国家的所有实力都不可同日而语。乌兹别克斯坦长期以来,有可能直到今天都在与哈萨克斯坦争夺地区领袖的地位。相反,根据一些研究报告的数据,塔吉克斯坦却被认为是中亚地区最贫困的国家。

    但是,与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关系的恶化有可能导致地区形势动荡和塔吉克斯坦国内出现严重问题。或许,无需多久这种形势的负面结果就会显现。

    乌兹别克斯坦现在有能力操控形势以便向塔吉克斯坦施压。如,由于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供应中断,包括水泥厂和铝厂在内的许多塔吉克斯坦重要企业的生产面临困境。这会大幅减少国家的财政收入,因为塔吉克斯坦所出口的正是这些企业的产品。

    此外,普通塔吉克斯坦人也受到了天然气短缺的困扰。现在,塔吉克斯坦面临着解决这些问题的棘手任务。否则,等待着它的有可能将是经济形势的严重恶化和真正的人道灾难。

    目前,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关系还没有出现改善的迹象。或许,为了使双方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和严峻性,他们需要来自外部的帮助。例如,由一些国际组织对事故进行详细调查并做出独立的评估。届时,即使不能交好,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最终至少也能够维持睦邻关系,这将会对整个中亚地区产生积极影响,使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同抗击诸如毒品贸易和极端主义等外部风险成为可能。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