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护“新丝路之梦” 上合组织反恐军演正式打响

来源:2012-06-09 2012-6-8 成都日报

    “和平使命-2012”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当地时间7日下午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正式开始。

    军演

    震慑“三股势力”护地区安全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与哈萨克斯坦武装力量参谋长委员会主席扎苏扎科夫上将、吉尔吉斯斯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苏班库洛夫上校、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波斯特尼·科夫上将、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纳德罗夫中将举行了演习战略磋商,并共同签发演习战役训令,演习开始。

    这次演习是上合组织演习框架下的第九次联合军演,是2007年8月上合组织六国元首决定每2-3年定期举行适度规模的联演之后,举行的第二次例行多边联演,对推动上合组织框架下联演机制化建设、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峰会

    继续把和平与安全放在首位

    从长安经中亚、西亚直到罗马,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凭借着丝绸、瓷器、茶叶、书画、经书,人们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上海经阿斯塔纳、塔什干到莫斯科,上海合作组织开创的新丝绸之路,凭着反恐合作、天然气与电力供应、音乐与舞蹈,人们追寻着和平、安全、繁荣、和谐的梦想。

    新丝路之梦,安全为首要。自成立至今,以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为重点的执法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的核心职能和工作重心。

    把上合组织地区建设成为持久和平、友好、繁荣与和谐的地区本次峰会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了新丝路之梦的框架。

    没有和平与安全,就没有经济建设和其他。这次峰会通过的相关文件,继续把和平与安全问题放在首位。

   峰会·里程碑

    一次成果丰硕的峰会

    各成员国元首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成为上合组织历史上又一纲领性文件。元首们共签署和批准了11项合作文件,涉及战略规划、安全合作、组织扩容等方方面面。上合组织组织架构更加稳固,合作措施更加具体,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一次深化合作的峰会

    成员国元首对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提出诸多倡议。特别是提出开展上合组织专门账户和开发银行等融资保障机制的组建工作,努力建成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能源管道互联互通等发展目标。这不仅将为深化上合组织经贸合作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更将为组织内未来经贸领域合作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持久动力。

    一次展望未来的峰会

    未来十年,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关键时期。十一年前,各成员国为建立互信、应对安全挑战走到一起。十一年间,上合组织健康成长,在解决地区事务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因素。面临当前风云变幻的局面,上合组织定能应对新挑战,取得新发展,在广袤的欧亚大陆上建设一个和谐和睦的家园。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