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上合组织将在塔吉克斯坦举行联合反恐军演

来源:2012-06-02 2012-6-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郝亚琳、杨依军)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31日宣布,根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2012-2013年合作计划》,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将于6月8日至14日在塔吉克斯坦举行“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年的联演继续以反恐为主题,参演总兵力2000余人,其中中国军队官兵369人。“此次演习以应对恐怖主义引发的地区危机为背景,重点演练山地条件下联合反恐行动准备与实施等内容,分战略磋商、战役准备、战役实施三个阶段进行。”

    杨宇军说,上合组织已8次举行以反恐为课题的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经过前8次联演成功的实践,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的演习规模已经从最初连级规模的战术性演练发展到今天集战略磋商、战役准备和实施为一体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演练;演习地点从边境口岸、边界地区和沿海地带,拓展到了战略纵深和腹地;参演兵力从步兵、特种部队拓展到陆军、海军、空军各军兵种。

    “联合军演巩固和深化了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增强了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增进了我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战略互信。”他说。

    另据介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将于6月7日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举行。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将率团出席。8日,陈炳德将同与会各国军队总长一道参加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战略磋商。

    杨宇军表示,防务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10年来,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发展迅速,建立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机制,举行成员国军队总参谋长会议,近20次举行成员国国际军事合作部门领导会议,8次举行以反恐为课题的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5次举办防务安全论坛,并且在人员培训、边防合作、水文气象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

    “通过防务安全合作,增进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团结,加强了军事安全互信,提高了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表示。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