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塔乌两国就罗贡水电站问题展开激烈交锋

来源:2012-03-13 2012-3-13 商务部网站

    据塔媒体报道,不久前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举行的研讨会上,塔吉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学者就塔修建罗贡水电站问题展开激烈交锋。

    乌兹别克斯坦学者埃列克·赛义德在会上所做的发言中列举了造成中亚水资源危机的一些原因,其中谈到苏联时代水资源管理的粗放形式和对水资源的过度开发。谈到塔吉克斯坦拟建的罗贡水电站,他认为:“罗贡水电站建造方案存在许多问题无从解决,其中包括大坝的安全问题,以及可能引起的社会和生态后果”。对此塔吉克学者反驳说,该地区水资源管理确实出现许多问题,其中包括咸海已经消失了,乌兹别克每年棉花收获量为400万吨,还建造了超过200个人工湖,这些都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这才是水资源紧缺的真正原因。

    塔吉克学者还反驳了认为塔修建罗贡水电站的目的是为了向南亚国家出口电能的观点,强调其目的是为了满足本国居民的电能需求,塔边远地区现在每天只能供电几个小时。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