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塔吉克斯坦称乌兹别克斯坦蓄意扰乱其国内形势

来源:2012-01-07 2012-1-6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讯 译者:刘景信。对塔吉克斯坦来说,2012年新的一年开局并不是非常顺利。1月3日,“塔吉克铁路”国有全资公司宣布,乌兹别克斯坦将塔吉克斯坦铁路货运过境费提高了32%。1月4日,乌兹别克斯坦在事先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停止了对塔吉克斯坦的天然气供应,而且是完全停止。

    塔吉克斯坦经济学家霍季穆哈马德·乌马罗夫认为,乌兹别克斯坦提高塔吉克斯坦铁路货运中转费和停止向塔吉克斯坦供应天然气这些做法将给塔吉克斯坦的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

    乌马罗夫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决定用尽一切办法,想出各种借口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彻底的封锁。乌马罗夫认为:“封锁阿穆赞格-哈特隆区间的铁路,将铁路过境运输费用提高32%,事先没有任何警示停止天然气供应,所有这一切都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扰乱塔吉克斯坦国内形势的计划的一部分。”

    乌马罗夫指出:“乌兹别克斯坦试图用这些方式激化塔吉克斯坦国内的形势并以此来挑动塔吉克斯坦民众与拉赫蒙总统的对立情绪。但是,实践证明,这些手段并没有什么作用而且它们通常都不会发挥作用。两国首脑间相互敌视,最终受害的是普通民众。”

    乌马罗夫认为,目前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求助联合国安理会,使乌兹别克斯坦停止针对邻国的反人类行为。乌马罗夫强调说:“但是,塔吉克斯坦政府的立场却令人费解,他们为什么不这么做?这种态度引起了一些质疑。”

    乌马罗夫说:“塔吉克斯坦政府的无所作为正在使国内的经济蒙受着巨大的损失。近年来,塔吉克斯坦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的天然气主要是用于工业生产。如,国有企业‘塔吉克水泥厂’的水泥就用于一些战略工程的建设。没有天然气企业就无法生产,可以预料,其后果是这些战略工程的建设将被延期。”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