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塔吉克斯坦成为俄罗斯与美国争夺中亚的焦点

来源:2011-12-13 2011-12-12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讯,译者:刘景信。俄罗斯与美国对中亚的争夺仍在继续,而塔吉克斯坦则成为了这场争斗的中心。如果说俄罗斯采用的是对拉赫蒙严厉施压的战略,那么美国的做法则正好相反。

    近日,世界银行的代表特奥多尔·阿勒斯与艾莫马利·拉赫蒙举行了会谈,其间双方讨论了中亚地区的重要项目-洛贡水电站的建设问题。为了理解这一项目对正在进行的地缘政治斗争所具有的意义,应当对这一项目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洛贡水电站是塔吉克斯坦最大烂尾工程。早在1987年,水电站就开始在瓦赫什河上建设。这一建设了13年的独一无二的工程是苏联设计天才的杰作。在修建完成的情况下,水电站的大坝应当达到335米,是世界上最高的。修建这一水电站的目的在于不但满足塔吉克斯坦而且满足其周边各个州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随着苏联的解体,修建水电站的所有工程自然都停工了。由于自然环境的侵蚀和缺乏应有的维护,苏联遗留下来的这项烂尾工程已经开始慢慢地破败。

    由于塔吉克斯坦与邻国乌兹别克斯坦关系恶化,洛贡水电站项目被赋予了特殊的地缘政治意义。原因在于,如果这一工程得以顺利实施,那么塔吉克斯坦将掌握着控制乌兹别克斯坦供水量的最强有力的手段。如果再考虑到大规模生产廉价电力所带来好处以及通过重新分配水资源有可能大幅增加宜耕土地的面积,那么,在水电站成功启用的情况下,塔吉克斯坦在这一地区的主导作用将会变得更加显着。

    规模不输于洛贡水电站的“CASA-1000”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将与洛贡水电站的完工相得益彰,它将使塔吉克斯坦可以把多余的电力销往巴基斯坦和印度。

    在意识到洛贡水电站所有潜在的好处后,拉赫蒙竭力用各种可能的办法争取这一项目的实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水电站就像东方神话传说中的魔法精灵一样能够使他成为中亚万能的主宰。但不幸的是,塔吉克斯坦自身没有建设水电站的资金。解决办法是显而易见的,自己没有钱只有吸引外来投资,拉赫蒙为此而竭尽全力。

    2004年,俄罗斯“РусАл”公司获得了将洛贡水电站修建完工的资格。该公司的所有人奥列格·德里帕斯卡适时地对这一地区的战略机遇做出了评估。但是,德里帕斯卡没有能与拉赫蒙达成共识,塔吉克斯坦单方面退出了与这一公司的合作。后来,俄罗斯“ЕЭС”公司接过了接力棒,但这家公司依然没能满足要求掌握控股权的拉赫蒙的野心。这一工程太重要了,任何一方都不愿意将控制权让给“合作伙伴”。最终,俄罗斯与塔吉克斯坦在这一方面的合作便中止了。

    乌兹别克斯坦反对建设洛贡水电站的立场也是毫不妥协的。在清楚地认识到面临着有可能陷入对并不友善的邻国的依赖这种危险性后,乌兹别克斯坦当局选择了唯一一套正确的策略,那就是就塔吉克斯坦的计划向国际社会申诉。乌兹别克斯坦反对这一计划的依据是,出于拉赫蒙的野心而修建的洛贡水电站将不可避免地给这一地区带来生态灾难。从这时起,洛贡水电站就成为了一条裂缝,所有想要在中亚立足的势力都想在其中打下一根楔子。

    无法与俄罗斯达成共识,拉赫蒙自然将目光转向了西方,其结果是使洛贡水电站具有了更加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009年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宣布,在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同意实施这一项目之前,俄罗斯不会参加洛贡水电站的建设。要想使乌兹别克斯坦同意建设这一项目就如同要莫斯科同意在红场上部署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组件一样困难。梅德韦杰夫的声明惹怒了杜尚别并将拉赫蒙推向了华盛顿的怀抱。

    但是,美国直到最后一刻也并不急于一脚踏进中亚这趟混水里,在需要使用的时机到来之前,他们一直把洛贡这张牌握在手中。这一时机在今年出现了。在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办公厅宣布世界影响力的中心转移到中亚后,美国加入了争夺中亚的这场大棋局。拉赫蒙请求世界银行(美国是其最大的股东)为洛贡水电站的建设拨款并且为了排除水电站存在着潜在生态威胁这一问题,拉赫蒙还提议对这一项目开展国际鉴定。世界银行自己已经开始着手这项工作。如此一来,拉赫蒙实际上已将洛项水电站的命运交到了华盛顿的手中,因为,如果世界银行认为水电站建设是不可行的,那么即使有所需的资金,想要实施这一项目也将会是非常困难的。华盛顿同样也掌握了影响整个中亚地区的强力杠杆,因为现在白宫可以自行决定谁将成为“中亚的主宰”。

    最终,美国将尽力迫使有关各方做出所有可能的让步,其中包括同意它向阿富汗中转运输物资和部署军事基地,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美国国会善于向自己的盟友伸出援手。第一个信号出现在今年2月,当时,美国参议院发表了一份报告,对修建洛贡水电站表达了强烈的支持并建议奥巴马政府就这一问题制定“清晰、具体的立场和行动计划”。

    欧洲议会也对拉赫蒙表示支持。议员史蒂文森指责“俄罗斯对洛贡水电站心存觊觎”并承诺要将这一项目的独特重要性知会欧盟国家领导人。史蒂文森的这一做法使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非常高兴。

    今年秋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塔吉克斯坦的突然到访(在访问乌兹别克斯坦之后)给拉赫蒙的情绪泼了点冷水。希拉里对水电站建设有可能危害环境表示担心并呼吁拉赫蒙“不要仅仅为了故意刁难反对他的邻国而实施这一项目”。希拉里还指出,即便世界银行做出了肯定的结论,也不值得这么做。

    继希拉里·克林顿之后,美国军政高官相继到访塔吉克斯坦。一开始是美国中央司令部陆军第3军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中将,在他之后是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媒体上有传闻称布莱克与拉赫蒙就有关在塔吉克斯坦境内部署美军事基地的问题进行了闭门会谈。但是这一传闻受到了双方的严辞反驳。

    美国军事长官与塔吉克斯坦总统事实上达成了什么协议外界不得而知,但是大家所看到的是,在美国军政高官访问塔吉克斯坦后,沉默了许久的世界银行又重新开始谈论水电站项目。现在,世界银行的代表特奥多尔·阿勒斯宣布,明年计划大幅增加对塔吉克斯坦的财政援助。阿勒斯表示相信,洛贡水电站项目将得到“高水平的落实”。

    美国的“蜜糖饼”会不会比俄罗斯的鞭子(成品油供应)更有份量现在还不十分清楚。应当注意的是,俄罗斯保障着塔吉克斯坦90%的成品油供应,但从今年5月1日起俄罗斯开始向出口到塔吉克斯坦的成品油征收出口关税,这对拉赫蒙的利益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在俄罗斯务工的塔吉克斯坦劳务移民。换言之,俄罗斯完全有能力为拉赫蒙制造一系列的严重问题,使他的成为中亚霸主的打算瞬间成为泡影。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