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联合国称中亚国家对毒品走私打击不力

来源:2012-06-01 2012-5-31 新华网
   新华网杜尚别5月30日电(报道员 法兰吉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塔吉克斯坦代表处30日公布了一份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称中亚国家对毒品走私打击不力。

    报告指出,每年经由中亚运往其他国家的海洛因约为90吨,占阿富汗毒品年产量的四分之一,而其中只有不到3%的海洛因被中亚国家执法机关截获。90吨海洛因的利润高达14亿美元,这相当于塔吉克斯坦2012年国家预算收入的65%。

    报告显示,阿富汗的鸦片产量占全球产量的90%,“中亚国家的腐败现象为阿富汗毒品出口提供了便利条件”。塔吉克斯坦毒品监督署署长纳扎罗夫今年年初承认,该国几乎每一个毒品犯罪组织都有官方“保护伞”。

    报告说,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阿富汗等国近年来加强了联合缉毒行动,这对遏制毒品走私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据统计,塔吉克斯坦2011年缴获毒品4238公斤,其中包括海洛因510公斤、鸦片490公斤和大麻等其他毒品3238公斤。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