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中吉两国合作电网改造项目启动

来源:2011-08-05 2011-8-4 亚心网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合作南部电网改造项目暨达特卡—科名项目近日在吉南部贾拉拉巴德州阿克曼镇举行开工仪式,这是中吉两国建交以来最大的政府项目。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坦巴耶夫在开工仪式上说,多年来,中国为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了大量援助和支持,实施多个援建项目,吉方感谢中方的无私帮助,吉中关系亲如一家。

    阿坦巴耶夫表示,建设这一输变电站对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将惠及全国,也是确保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一步。

    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顾问、电力专家托尔巴耶夫说,达特卡500千伏变电站的开工建设,在吉尔吉斯斯坦能源史上是一件划时代事件。达特卡变电站建成后,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贾拉拉巴德、巴特肯地区的居民和农牧民将历史性告别无电现状,冬季时期定时用电将彻底画上句号。其次,达特卡变电站的建成对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和北部电网的形成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吉尔吉斯斯坦因此可以满足自己的电力需要,摆脱多年依赖于中亚其他国家的状况。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说,这一项目投资达2.08亿美元,是中吉两国建交以来最大的政府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将使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形成独立的电网,极大改善当地电网的输配电能力,提高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水电站的输出能力,提高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

    2011年2月22日,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网公司与中国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电网改造项目的合同,建设工期为18个月。

    据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吉尔吉斯斯坦目前使用中的电站共有18座,每年最大发电量可达150亿千瓦时,有1万多公里的高压输电线,514座大小输变电站。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