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反复修改宪法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家的维权手段

来源:2012-05-15 2012-5-14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www.xjjjb.com讯译者:维克多 五月五日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宪法日。19年前,吉尔吉斯斯坦最高苏维埃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这部国家根本大法。在之后的若干年里,执政的权力集团对它进行了多次修订、更改和补充。他们不断扩大总统的权力,压缩议会的权力,抬高政府的地位。最近的一次宪法全民公投发生在2010年6月27日。它为国家确立了议会制政治发展方向。然而,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家们对待宪法的这种反复无常的态度不能不让人怀疑,2010年宪法会是最终的形式吗?

    诚然,总统阿勒玛斯别克·阿达姆巴耶夫不止一次表示,宪法经过这次修订,应该会延续到2025年。但是……总统又说了,目前的宪法并不完美,它还有很多缺陷。那么,国家元首的意思,是不是又要着手消除这些缺陷了呢?

    顺便再提一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党团“阿达·梅肯”主席、吉现行“宪法之父”阿穆尔别克·杰克巴耶夫也承认,出自自己之手的这个“孩子”并不是他心目中最满意的,并且,也远远不是解决当代吉尔吉斯斯坦问题的灵丹妙药。虽然如此,他依然强调,“宪法为我们引入竞争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它不再允许某个人或者一部分人凌驾于全体人民之上。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国民的素质才可能得到提高。这部宪法为公民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证,同时,坚决约束其他一些人的特权。这一切将最终取决于宪法能否得到遵守。”

    然而,正是自己亲手起草的这部宪法跟杰克巴耶夫先生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两名前“阿达·梅肯”党员----拉夫尚·热恩别科夫和阿穆尔别克·阿布迪拉合玛诺夫,由于对本党制定的总路线持反对意见,其党票被收回,并被开除出党。但总统却不能剥夺他们的议员资格,因为宪法不允许这样做。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代表退出议会,除非他们自己愿意,否则政党老大不能对他们发出命令。

    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生活中,宪法被政客们随意操纵,只有在需要将它变成一个可以收容不同意见的文件汇编,并且不必付诸实施时才会被大家想起。这种对宪法的完全不恭的态度不仅会惹恼神灵,连那些生前没有什么权力可以使自己大捞特捞腰包鼓鼓的死去的普通人也会黯然神伤。

    进而,吉尔吉斯的反对派甚至扬言,现行宪法完全是一个半成品,或者,干脆就是伪造的(据说,在2010年的宪法发布会上,代表们研究审查的是另外一个版本,而不是6月27日全民公投所确立的那个版本。)在吉南部,反对派们举行了三次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向政府发出了最后通牒,他们的诉求之一便是要求恢复1993年宪法的统一合法地位。

    只是,政府的官员们对反对派论敌的呼声装作视而不见。他们依然故我地与一些“聪明人士”坐在一起,商讨如何对宪法进行修补,而现在,愿意追随政府的人越来越少了。

    是的,全世界的民众都明白,宪法就像一头神圣的母牛,理应得到人们的尊敬和虔诚的爱戴。然而,在吉尔吉斯斯坦这个“民主之岛”上,国家宪法从阿卡耶夫时代开始就已经失去了这种荣耀。如今,政治家们围绕宪法自顾自地玩着自己的小游戏,民众对宪法的质疑和修订的呼声逐渐成为这个国家政治进程的推进器。这些看起来合情合理,如果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话。

    于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宪法早已成为政客们政治交易中可以变来变去的那枚硬币。他们当然可以通过操纵宪法,达到保障超级总统权力的目的,但却不会运用它。他们可以修订宪法,使议会的权力不受限制,但在现实中却无法得到贯彻和执行。因此,至少在现阶段,人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宪法,也不可能真正将宪法当作这个国家的全部立法的基础,当然更不是社会生活的基础,它仍将在“大叔”的指引下进行不断地修改,再修改。(作者:达丽娅·巴多里斯卡娅,比什凯克)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