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社团组织要求关闭美国空军基地

关建武 来源:2012-03-16 2012年03月15日 新华网
 

新华网比什凯克3月15日电(记者关建武)吉尔吉斯斯坦一社会团体组织15日在美国驻吉使馆前集会,要求关闭美国玛纳斯国际过境转运中心。

“我们计划在3月24日封锁美国空军基地的入口,”名为吉尔吉斯斯坦新力量的社团成员纳扎尔别克·尼沙诺夫说。

 记者在美国驻吉使馆门前看到,十几名示威者手持标语,高呼“甘西基地(玛纳斯空军基地别名)走吧”、“甘西基地回家吧”。几名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

 该社团领袖库巴内奇别克·托克肖巴耶夫说,美国基地自从建立后就一直在享用我们的土地,我们呼吁吉尔吉斯政府成立专门机构,调查美军飞机倾倒燃料的问题。政府应让美国对基地造成的任何环境破坏支付赔偿金,并启动解约进程,在一个月内关闭基地。

 美国玛纳斯国际过境转运中心原为美国在玛纳斯国际机场建立的空军基地,吉议会2009年2月废除美军和国际反恐联盟其他11国军队租用玛纳斯空军基地的协议后,吉尔吉斯斯坦与美国签署了使用玛纳斯国际机场的新协议,协议至2014年到期。美军将租用费增至每年6000万美元,同时将基地更名为过境转运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