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加入关税同盟申请被审议

来源:2012-03-02 2012-3-1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讯,译者:刘景信。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部长安德列·斯列普涅夫在2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欧亚经济委员会就吸收吉尔吉斯斯坦加入关税同盟的问题成立了一个工作组。

    斯列普涅夫说:“欧亚经济委员会已经做出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这个工作小组已经开始处理与吸收吉尔吉斯斯坦加入关税同盟有关的具体问题。”

    据斯列普涅夫称,这类问题为数不少。他说:“这项工作刚刚开始,现在谈论将会取得什么成果还为时过早。”斯列普涅夫还强调称,“双方已达成谅解,这是应该经历的一个过程。”

    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部长指出,关税同盟是在欧亚经济共同体的框架下组建的,吉尔吉斯斯坦也是欧亚经济共同体的参与国之一。斯列普涅夫说:“建立欧亚经济共同体的目的最初就是为了组建关税同盟。从这方面来看,吉尔吉斯斯坦的申请就是实现这一目的的合理步骤。”

    2011年10月,欧亚经济共同体成员国政府首脑决定吸收吉尔吉斯斯坦加入关税同盟并为此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组。2011年10月18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奥穆尔别克·巴巴诺夫向俄罗斯媒体表示,将吉尔吉斯斯坦加入关税同盟的问题提升到一个较高的层次还为时过早。

    巴巴诺夫认为,许多问题首先必须在工作组的水平上进行讨论。巴巴诺夫说:“这些问题包括在吉尔吉斯斯坦加入关税同盟的情况下,为我们的个别一些经济领域提供过渡期。这可以使我们为那些目前在这些领域工作的人们提供转向其它行业的机会。因为,所有的人都非常清楚,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在服务和贸易领域就业的人非常多。”

    巴巴诺夫认为,如果吉尔吉斯斯坦加入了关税同盟,那么目前与中亚两个最大的商品市场-多尔多依和卡拉苏的贸易活动相关的数百人甚至上千人将会失业。

    吉尔吉斯斯坦于2011年春正式提出加入关税同盟的请求。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