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国要求美军2014年从马纳斯基地撤离

来源:2012-02-23 2012-2-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据俄新社2月20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于当地时间20日表示,美国必须在2014年夏季撤离其海军陆战队,届时美国租借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基地的租约将到期。

    201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后,为了支持美军打击阿富汗塔利班的军事行动,美国向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租用了马纳斯空军基地(Manas Base,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附近)。这个基地目前依然为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重要支持。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在会见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苏珊·艾略特(Susan Elliott)带领的美国代表团时指出:“到2014年夏季之后,马纳斯民用机场将不再允许外国军队驻扎使用。”

    阿坦巴耶夫于2011年11月就任总统后就曾表示,吉尔吉斯斯坦不会延长与美国的基地租借合约,他不想第三方国家对吉尔吉斯斯坦民用机场发动报复性袭击。马纳斯基地目前被美军用于支持阿富汗军队的关键运输转接点。这里还停留着加油飞机编队,为阿富汗战斗机和侦察机补充燃料。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