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国民众集会要求美国撤出其军事基地

来源:2012-02-03 2012-2-2 人民网

    比什凯克消息,自1月30日以来,吉尔吉斯斯坦部分民众在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前集会,要求美国从吉撤出其军事基地——美军过境转运中心。

    集会组织者为“吉尔吉斯斯坦新生力量”主席托克索巴耶夫。他说,组织此次集会的目的是向吉政府和议会提出从吉撤出美军基地的要求。集会群众要求吉政府领导人在一个月内作出答复,如其要求得不到满足,集会群众将继续进行抗议活动,直至采取封锁公路等激进行动。

    托克索巴耶夫表示,随着美国与伊朗关系的恶化,美国必须从吉撤出其过境转运中心,他说,“在美国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情况下,吉处在伊朗弹道导弹射程范围内”,“吉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三国没有必要在此建立军事基地”。

    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是2011年12月部署的,主要用于为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提供后勤支持。美军基地最初称为北约反恐联盟基地,后改称马纳斯空军基地,2009年春又改称过境转运中心。阿坦巴耶夫就任吉总统以来,多次要求美军在2014年协议到期后撤出该军事基地,并将军事基地改造为民用国际航空枢纽。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