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针对华人违法案件呈明显上升趋势

来源:2012-05-30 2012-5-29 驻吉尔吉斯使馆经商参处

  近期吉尔吉斯斯坦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华人的违法案件,影响恶劣。

  5月2日,某中资企业外籍雇员将一中方员工劫持郊外,欲谋财未果,将人打伤,车被抢走。该案件至今尚未告破。

  5月5日,五名歹徒以签署合同为名把我某公司驻吉办事处负责人骗出并施暴,逼迫其交出现金和银行存款,该负责人侥幸挣脱逃至我处,我处当即报案并通报使馆本部。吉警方即采取措施于当天将四名歹徒抓获,随后在异地将另一歹徒抓获。

  5月21日,歹徒将我一名女留学生绑架,并声称付1.5万美元即可放人。在使馆介入下,吉警方于第二天凌晨将犯罪分子抓获。

  另据了解,5月份还发生了多起其它针对中国人的抢劫、敲诈和绑架未遂事件,且与上述三起事件一样,既发生在白天,又是经过盯梢、踩点的有组织违法犯罪,在华人间引起不小震动。

  针对上述情况,我处于5月22日紧急召开中资企业会,通报吉治安形势,要求我驻吉人员务必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尽可能减少外出,严格请销假制度,慎交当地朋友,不对外炫富,加强对当地雇员的管理和监督,在居住和办公场所尽可能加装安防设施,不给违法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会上,我处公布了特别值班电话,确保在中企人员受到伤害时提供紧急帮助,尽一切可能保护我人员安全。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