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乌兹别克语水平测试在吉尔吉斯斯坦引发巨大争议

来源:2012-05-28 2012-5-28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www.xjjjb.com讯  译者:维克多 专家认为,在吉尔吉斯斯坦根本没必要搞乌兹别克语水平测试。

    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乌兹别克语水平考试被作为与国语和官方语言并列的考试项目。政府教育部门制定的这一政策正引发吉尔吉斯斯坦民众越来越强烈的不满情绪。一些社会活动家甚至担心,如果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解决不好,很容易引发社会的政治性动乱。

    “说来令人痛心遗憾,我们的科学与教育部与АКСЕЛС组织联合制定的这项规定(指乌兹别克语水平考试),在吉尔吉斯斯坦一搞就是七年。这种做法不仅愚昧,而且也不合法。”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县教育局负责人拉合曼.纳扎罗夫表示,“卡拉苏县共有27所学校采用乌兹别克语教学。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所有这些学校开设了吉尔吉斯班。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熟练地使用国语对话交流,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毫不困难地用本国的国语阅读和书写。可令人遗憾的是,政府教育部门规定的乌兹别克语水平测试使我们的愿景大打折扣,这种做法公然削弱了学生的国语能力。他们就是用这样的‘斧子’断送了孩子们的未来。今天,这些话我必须要说。”

    阿里舍尔·巴吉舍夫,吉尔吉斯斯坦乌兹肯县第一副县长。尽管该县乌兹别克族居民众多,但他对政府主导的乌兹别克语水平测试也深为不满,认为这是缺乏依据的胡闹。

    “任何一位公民,既然出生在吉尔吉斯的土地上,呼吸着这里的空气,喝着这里的水,就算你不是吉尔吉斯族,也应该认真学习和熟练掌握自己的国语----吉尔吉斯语。这跟民族压迫没有关系。看看俄罗斯,如果你的俄语达不到应有的水平,你根本不可能在这个国家生存下去。或者,看看我们的邻居哈萨克斯坦,如果你想在这个国家落脚,而你根本不懂哈语的话,那你什么也得不到。科学与教育部作出的这个决定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它不应该搞出这么一个乌兹别克语水平考试。该是下令禁止的时候了。想一想,如果其他民族也要求举行本民族的语言水平测试的话,我们该怎么办?” 阿里舍尔·巴吉舍夫对此愤然不平。

    阿贝卡迪尔·朱拉耶夫,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语水平测试机构的乌兹别克语翻译,一位在奥什市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大学执教的教育工作者。当记者试图带着这些问题对他进行采访时,他坚决地拒绝了采访要求,对采访话题只字不提。

    曾在吉尔吉斯斯坦最高法院担任多年院长,现任议会议员的库尔曼别克·奥斯马诺夫,对政府教育部门规定的这项教育政策给出了自己的评价。

    “我亲爱的朋友啊,我们生活在哪个国家?根据吉尔吉斯宪法,吉尔吉斯语是我们的国语,而俄语----我们的官方语言,换句话说,是我们各民族间交流的语言。这就足够了!为什么我们要去迁就某个民族的任性要求,而使语言考试政治化呢?如果我们继续这样下去的话,全吉尔吉斯的80多个民族都站出来提出这种特殊要求,那我们该如何处理这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政治生活中要不得这样的软弱无力,也不应该搞这种假仁假义!” 库尔曼别克·奥斯马诺夫语重心长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卡尼别克·伊萨科夫,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市国立大学校长:

    “无论如何,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遵守国家的法律。也就是说,国家语言水平测试只应该以吉尔吉斯语和俄语进行。除此之外,任何其他民族语言都没有资格!”

    伊吉利斯·肯扎耶夫,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大学校长:

    “尽管上面有意要将我们这所大学改组为社会大学,但我们还没有接到政府的正式命令。现在我们仍然使用这个名称。从2003年起,我们就在国内搞吉尔吉斯语、俄语、乌兹别克语水平考试了。我的观点是,最初几年,我们要考虑到那些使用乌兹别克语教学的学校的要求和利益。但是,不管怎样,我们应该学会在遵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生活。是的,根据吉尔吉斯斯坦法律,我们没有任何权力要求公民参加乌兹别克语水平考试。”

    阿合曼江·卡里莫夫,奥什州民族文化中心主席,卡拉-苏市市长:

    “是的,我不反对我的乌兹别克族同胞们能够流利地用吉尔吉斯语跟别人交流。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吉尔吉斯这片土地上。但是,我认为首要的问题是,地方政府要为他们创造适当的条件。另外,我还想补充的是,乌兹别克人不可能一夜之间就转向国语----吉尔吉斯语。所以,乌兹别克族同胞们要学会逐渐适应吉尔吉斯语,否则我们就无法融入这个社会。同样,乌兹别克语水平测试也不应该说停就停。各地政府要积极创造条件,要努力扩大吉尔吉斯语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力,要让她真正变得像母语一样,到那个时候,我们再看看,还有哪个民族不愿意学吉尔吉斯语呢?通过强制手段去强迫别的民族去学习掌握吉尔吉斯语是不正常的,不会收到积极的效果,这种想法建议离现实差得太远。”(本文作者:加内·阿吉姆)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