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空中大草原”

来源:2011-07-06 2011-7-5 新华网
        苏萨姆尔大草原天气多变,有时格外晴朗,有时暴雨倾盆。远处嫩绿色的山坡上是悠闲的羊群,山顶上覆盖着皑皑白雪,再加上蓝天、白云和新鲜的空气……置身于此,一切烦恼皆会烟消云散。

    当天,记者有幸来到37岁的吉尔吉斯族村民朱马哈德尔家中做客。和当地其他牧民一样,朱马哈德尔家的院子里堆着干草,草垛旁一堆堆整齐的黑色干粪块十分醒目。朱马哈德尔说,到了冬天,这些干粪块就是牧民家中最好的“柴火”。

    朱马哈德尔带记者到村里的霍卓姆霍勒博物馆参观。霍卓姆霍勒是吉尔吉斯斯坦民族的大力士,博物馆门口放着3块巨石,每块都在600公斤以上,传说霍卓姆霍勒可以分别抱起它们。馆里有一身霍卓姆霍勒穿过的衣服,长近两米,宽约1.2米。

    随后,朱马哈德尔又带着记者来到吉尔吉斯斯坦颇有名气的草原长老沙尔根别克的墓地。墓地主体是一个木质结构的毡房,中间的柱子上刻着经文。由于年久失修和保护不当,毡房看起来随时可能坍塌。

    朱马哈德尔告诉记者,沙尔根别克去世后,草原上的百姓为纪念这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建了这个墓地。当年霍卓姆霍勒大力士也参与了墓地建设,并留下了两个手印,其中一个在霍卓姆霍勒博物馆,另一个在沙尔根别克墓的内墙上。记者好奇地将自己的手按在其上,手印之大令人惊叹。

    墓地不远处矗立着一座霍卓姆霍勒纪念碑。上面写道:霍卓姆霍勒生于1889年,死于1955年。碑顶上写着数字100,表明纪念碑是在霍卓姆霍勒诞辰100周年时所建。

    傍晚时分,带着草原养马人家赠送的雪白的赫姆孜(发酵的马奶),看着后视镜中渐渐消失的蓝天、草原和雪山,记者一行告别了美丽的“空中大草原”。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