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州首个孔子课堂揭牌

关建武 来源:2011-12-10 2011-12-9 新华网

    新华网比什凯克12月8日电(记者关建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在伊塞克湖州开设的首个孔子课堂7日落户该州首府卡拉科尔市伊塞克湖州国立大学。

    吉总统科学教育文化委员会常务秘书托克托松诺娃说,非常高兴能亲自为孔子课堂揭牌,这必将促进中吉文化的友好交流。他鼓励吉尔吉斯学生学习汉语,将来为发展中吉关系而贡献力量。

    伊塞克湖国立大学校长阿布德勒达耶夫在致辞中说,感谢中国国家汉办,感谢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以及所有为促成伊塞克湖国立大学孔子课堂建立而付出辛劳的中国教师。语言是跨文化沟通的重要工具,对其他文化的研究也会丰富我们自己的文化。今天孔子课堂揭牌后,我们将从伊塞克湖国立大学开始,努力让中吉文化交往更上一层楼。

    当天揭牌仪式上还有一名特殊的嘉宾——现年83岁的安曼教授。他在前苏联时期就是吉尔吉斯斯坦着名的语言学家,曾于20世纪50年代到中国的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并任教。第一本吉汉大字典便由他所编着。他现任伊塞克湖州国立大学名誉教授。

    “孔子学院给我们帮了很多忙,它是中吉友好交流的纽带,学生们现在学汉语更方便了,”安曼教授说。

    揭牌仪式后,伊塞克湖州国立大学的学生们为中国客人们献上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晚会。同学们表演了藏族舞《我要去西藏》,演唱了歌曲《故乡的云》《明天会更好》等,还表演了太极拳、中国功夫等。

    吉民大孔子学院院长王哲介绍,伊塞克湖州国立大学学生对汉语热情度高,本次开办的孔子课堂目前有学生约100人。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