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吉国总统认为中吉乌铁路能帮助吉摆脱困境

来源:2012-05-26 2012-5-25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http://www.xjjjb.com/讯译者:刘景信。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能够帮助吉尔吉斯斯坦摆脱困境并为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增长带来动力。而且,我们正在向中国伙伴提出条件,使这条铁路干线把我们现有的铁路联结起来。”

    阿坦巴耶夫认为,这条铁路将不会产生任何扩张方面的影响。他说:“现在时期不同了,条件也不同了。今年年底比什凯克-吐尔尕特公路的重修工作就应当能够结束。通过这条公路,4-5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中国。因此,对扩张的担心是杞人忧天。”

    阿坦巴耶夫指出,吉尔吉斯斯坦可以将另外一些铁路支线联结到这条经过奥什州和纳伦州的新铁路上,把纳伦和巴雷克奇连接起来。他说:“届时,在比什凯克和奥什之间我们就会有一条距离最短的直通铁路。这条交通线能够把吉尔吉斯斯坦联结成一个完整的国家。”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议员苏莱伊曼诺夫指出:“修建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有可能使吉尔吉斯斯坦的外债增加到原来的3倍。”

    阿坦巴耶夫总统指出:“现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南北交通只能通过托-阿舒公路隧道相连接。这意味着在冬季和春季天气恶劣时,隧道将无法通行,吉尔吉斯斯坦实际上被一分为二。去年冬天降雪量较大,道路就被封闭了好几次,每次都封闭将近一周。这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地理完整性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阿坦巴耶夫进一步指出:“必须要清楚的是,在其它国家也有一些人反对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项目,因为装运中国货物的集装箱将主要从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通过。因此,在这些反对的声音和阻挠行动背后隐藏着政治和竞争博弈。”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