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哈总统称欧亚一体化目标不是建立政治联盟

周良 来源:2013-02-20 2013年01月19日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1月18日电(记者周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8日在首都阿斯塔纳表示,俄罗斯、哈萨克斯塔坦和白俄罗斯推进的欧亚一体化的目标永远不会是重建类似于苏联那样的政治联盟。

  纳扎尔巴耶夫当天在阿斯塔纳会见外国驻哈外交使团时表示,由他本人倡导的欧亚一体化的目标过去不会、将来也不会是建立政治联盟,但俄哈白三国决心继续推动欧亚经济联盟的建立。

  他说,欧亚一体化使俄白三国在应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时拥有优势。俄哈白三国只是希望通过一体化携手在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三国仍将是独立国家,每个国家仍会有自身的国家利益。

  纳扎尔巴耶夫说,任何认为欧亚一体化的目标是建立类似于苏联那样的政治联盟的说法都没有根据,那只不过是部分媒体和那些仍抱有冷战思维的政治家们的臆测而已。

近年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积极推动一体化进程。2011年11月,俄哈白三国领导人在莫斯科签署协议,决定在三国关税同盟基础上加速推动经济一体化进程,并计划于2015年成立欧亚经济联盟,构建统一的政治、经济、军事、海关和人文空间,实现劳动力、商品、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