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哈萨克斯坦总统访俄 加强两国战略合作

来源:2013-02-10 2013年02月09日 新华网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8日到访莫斯科,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根据俄总统办公厅网站的通报,两国元首在会谈中将讨论于去年底签署的两国2013-2015年联合行动计划中的某些关键问题,并宣布将于今年秋天签署新的友好合作协议。同时,两国将共同努力推进一体化,希望达成在2015年前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的目标。去年,包括电话通话在内,两国元首共举行了8次会谈,而此次会谈是两国元首今年的第一次。

俄哈两国经贸联系紧密,据俄新社报道,现在在哈萨克斯坦的俄资企业约有4000家,投资总额超过70亿美元。2011年俄哈两国贸易额约为238亿美元,增幅超过40%(这里有多种不同的数据),俄罗斯也是哈萨克斯坦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军事上,1月底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访问哈萨克斯坦,两国共同签署了建立地区防空统一系统的协定。协议中规定了两国信息空间的联合以及装备系统的一体化,标志着两国军事一体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此外,统一经济空间和欧亚经济联盟也是会谈的重要内容。2010年1月1日,俄白哈三国决定在欧亚经济共同体框架内成立关税同盟,同年7月三国实现对外关税的统一。2011年7月起,三国取消了相互之间的海关。2012年1月1日,三国启动统一经济空间,欧亚经济委员会也从2012年2月1日起开始运作。三国一体化的目标是在2015年前建立有着统一政治、经济、军事、海关和人文空间的欧亚经济联盟,实现劳动力、商品、服务以及资本自由流动。

统一经济空间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建立对俄罗斯来说有着重要意义。俄罗斯已多次提出独联体是俄外交政策的绝对优先方向,通过加强以独联体国家为核心的区域合作,俄罗斯可以加强贸易自由化、经济区域化,有利于扩大自身对外贸易,建成更完善的市场经济,同时,也可以增强俄在该地区政治存在和影响力。

但是联盟之间各国也并面临着诸多问题。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就曾多次由于天然气价格和债务问题产生纠纷,而三国的经济形势不一致也对联盟前景造成了挑战,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各成员国的地位平等是一个难点。有专家就指出,联盟中的一体化不应破坏各个国家的政治独立。而前不久俄哈两国在拜科努尔宇航发射场的使用情况中产生的分歧,更是恶化了两国关系。

不过分析人士对两国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俄罗斯科学院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纳扎尔巴耶夫此次访俄一方面是为了消除现在两国间的一些紧张情绪,同时针对拜科努尔等实际问题寻求解决办法,还能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进程的进一步完善;俄国家战略研究院专家索洛佐博夫则指出,上周俄哈两国副总理间举行了会谈,本周哈总统办公厅副主任麦雷巴耶夫和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相继访俄,这均是高规格的访问,两国之间出现的问题在双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能够很快得到解决。实际上,两国元首宣布将寻找拜科努尔的使用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两国已建立政府间特别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三月召开。

(人民网莫斯科2月9日电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