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博物馆之夜”的文化狂欢

来源:2012-05-20 2012-05-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晶晶):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晚,位于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中央国家博物馆举办了“博物馆之夜”活动,包括老人和小孩在内的众多民众来到了博物馆,尽情享受这一“文化狂欢节”。

  音乐、电影、展览、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秀��当所有这些元素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你也许很难想象自己是身处在博物馆里。博物馆平日给人的感觉总是安静的。而18日晚上的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却更像是一个“文化狂欢节”的现场:有人在欣赏文物展品,有人在驻足观看演出,有人热衷给蟒蛇等动物照相,还有人穿梭于各个手工艺品展位之间,寻觅自己喜爱的小物件。在博物馆大厅,一位名叫巴格丹娜的11岁小姑娘就告诉了记者自己喜欢的各种小玩意儿。“我最喜欢那些戴在头上的花带,还喜欢卖搞笑玩具的小摊位,还有手镯、装饰品、沙画,我已经学了三年沙画了。”

  巴格丹娜的妈妈叶莲娜女士说,她平时喜欢带着孩子来博物馆参观。而在博物馆举办“博物馆之夜”这样的文化活动,她觉得很有意义。“我认为,这个活动很棒,大家可以参观各个展厅,并且不会觉得很闷。不但有民族特色(工艺品)的展示,而且,这里还有各种大师班,来自哈萨克斯坦各地的(手工艺)大师们都到了这里,真的很棒!”

  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自2006年起开始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现在,这一活动已经成为阿拉木图广受欢迎的文化活动之一。今年,主办方更是精心准备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包括“卫国战争武器装备展”、“19-20世纪勋章、奖章展”、“哈萨克斯坦动物世界”等三个主题展览。此外,还举办了哈萨克斯坦国产电影展映,功勋演员、交响乐团、选秀歌手等参加的音乐会以及阿拉伯书法和古突厥文字大师班等活动。谈到“博物馆之夜”这场文化盛宴,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别伊比特卡利・卡卡巴耶夫表示,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吸引更多人前来参观。“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场活动,吸引更多人来博物馆参观,希望人们能像经常光顾电影院一样,能经常参观这种文化场所。如果想参观博物馆,每天都可以来,我们会经常举办临时的展览,举办‘博物馆之夜’这样的活动,举办外国文化展,比如,我们每年都会举办2-3次中国的瓷器、考古成果展等。”

  哈萨克斯坦全国共有500多座博物馆,其中阿拉木图的中央国家博物馆是该国乃至中亚地区最大的博物馆之一。该博物馆创立于1931年,馆内藏品超过20万件。三层楼高的博物馆内有四个主要展厅,分别是古生物和考古成果厅、15-20世纪初哈萨克斯坦历史展厅、各民族历史资料展厅以及1991年独立之后的哈萨克斯坦发展成果展厅。除此之外,博物馆还专门设立了反映哈萨克斯坦游牧民族早期部落文化的金饰展厅。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每天到博物馆参观的人数在不断增加,其中以年轻的参观者为主。在“博物馆之夜”的活动现场,记者就遇到了几位来自哈萨克斯坦国立阿斯芬基亚洛夫医科大学的学生。这是他们第一次到中央国家博物馆参观。19岁的利古莉・谢里克巴耶娃告诉记者,她觉得,博物馆对她们这些年轻人来说,是很有价值的地方。“毫无疑问,我认为,博物馆对于个人的内在成长很有帮助。我们在中学、大学的课本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但是当(我们在博物馆里)亲眼看到(这些文物)时,感觉会完全不同。我觉得,我对于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博物馆是很重要的。”

  对于年轻的大学生而言,博物馆也许是一个帮助他们成长的地方。而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而言,博物馆又是一个追忆历史的地方。比扎马尔・多斯马甘别托娃老奶奶对此深有感触。“我很早就想来博物馆参观,今天终于实现了。我还叫了儿子陪我一起来。这里的一切都很有意思,我们重新回忆了历史,尽管我们都熟知这些事情。但能来这里回忆过去,我还是很满足。”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的载体,也是人们可以深入了解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地方。世界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然而,博物馆却是相对静止的,博物馆的精华之处,就在于其历史的积淀和厚重感。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处于世界变革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别伊比特卡利・卡卡巴耶夫认为,博物馆自身也应当积极创新,利用互动形式上的创新和技术上的现代化,来吸引更多的参观者。对于博物馆的未来,他充满信心。“博物馆会一直存在,并不断发展下去,因为它不仅仅保存了历史和文化,也是一个国家文化的基地。所有新事物都会逐渐转变成为旧事物,世界是向前发展的。而把历史保留在博物馆中,不断发掘其文化价值,这些都是博物馆所应肩负的任务。因此,我认为,博物馆的作用是会被不断扩展的。”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