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地震与新疆地震并无关联

来源:2012-06-02 2012-6-1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www.xjjjb.com讯5月31日,哈萨克斯坦发生5.9级地震,同时,新疆叶城县也发生数次地震,而28日唐山也刚刚发生4.8级地震,加之各地频现的“地震云”说法,地震再次引起大家关注。

    5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专家表示,最近国内外发生的地震均与我区地震没有关联,新疆的地震发生频率仍属于正常范围。

    5月31日凌晨4时23分,叶城县发生3.2级地震,在随后的近4个半小时里,该处再次发生两起3.0级地震。

    同时,哈萨克斯坦也发生了地震,不过,这起发生在清晨5时20分的5.9级地震,其震中位置(北纬43.5度,东经078.8度)距离我国边境线有140多公里,只有部分伊犁人有震感。

    这两处地震并未对我区造成较大影响,但为了保证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清晨5时34分起,乌鲁木齐铁路局临时扣停了正在南疆铁路运行的乌鲁木齐至喀什的K9787次列车、乌鲁木齐至阿克苏的K9767次列车,以及在哈萨克斯坦地震精伊霍铁路受影响区段运行的乌鲁木齐至伊宁的5815次列车。

    7时15分,南疆铁路受影响区段设备检查完毕,确认安全后恢复正常运行;8时整,精伊霍铁路受影响区段设备检查完毕,确认安全后恢复正常运行。

    在地震发生的前一天中午,乌鲁木齐市的许多市民发现天空中出现了七彩云,纷纷拍照并发在微博上分享,但很快,对美丽云彩的称赞又变成了对地震的预警,“七彩云”以“地震云”的身份,再次在网络上流传开。

    “昨天,我和朋友看到七彩云时,朋友就说这是地震云,预示将发生地震了,果然今天一早就听说喀什地震了。”昨日,网民“青青青苔”在微博上说。这一说法得到许多人的认可,在微博、论坛上,网民纷纷发表自己对地震云的“见解”。

   除了地震云的猜测,也有不少人将最近频频发生的地震联系在一起,并展开联想。

    自治区地震局副局长宋和平说:“首先,近期发生的无论是我国唐山的地震,还是哈萨克斯坦的地震,都和包括叶城在内的新疆的地震没有直接关联,因为它们发生在不同的构造带上。新疆本身处于地震多发区,地震区域都分散在全疆各地州,地震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上也不均衡,目前,就新疆地震发生频率来说,还是在正常活动范围内。”

    宋和平说,“地震云”与地震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地震云”也尚未被作为地震预报的依据,“地震云”的名称并没有得到科学认可,其必然性尚缺乏科学依据,可能是一种巧合。事实上,很多时候是被人事后对号入座,生硬联系在一起的。

    该局震害防御处处长王坚说:“全世界每年要发生500多万次地震,平均每天都会发生1万多次地震,而新疆每年也要发生3万次左右地震,平均每天也要发生80次左右的地震,以这种频率,只要出现所谓的"地震云",就都可以主观联系到地震,因此这种说法太牵强了。其实"地震云”主要以民间爱好者研究居多,将云层的奇特现象与地震关联到了一起,没有科学的、有力的支持点证实这二者之间有什么联系。目前,国内和国外都没有官方机构将其纳入到地震预报的研究范围内。”

    王坚说,许多事实证明,所谓的地震预言的谣言都会不攻自破,公众应该通过官方了解地震的知识和信息,以正确应对地震,避免被繁杂的网络信息导入误区。

    公众对于地震的敏感和猜测,王坚表示理解,他说:“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地震的发生令公众至今心有余悸,对地震的关注多了,敏感度也大大提高,但其实,大家觉得现在地震多了,并不是客观发生的地震次数多了,而是现代社会资讯发达了。”

    王坚说,在过去,由于信息传播相对闭塞,偏远地区发生的地震、震级较小的地震等等往往不被公众所知晓,而事实上,全球其实一直在持续发生地震,有时不同地区会在短期内发生多起地震。随着网络的发展,微博、论坛的兴起,不论震级大小,影响大小,网民总是在第一时间能获知地震信息,世界各地的地震消息很快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对有关讨论和信息也较过去更为敏感,其中难免有人联想猜测,而不科学的推断也会借助现代通信手段迅速传播。

    “人们之所以感觉近期地震比较频繁,根本原因在于人类对地震的了解仍然有限,而人们对地震新闻敏感度的提高,也从一个方面说明地震知识普及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王坚认为,希望通过地震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使社会公众逐渐了解更多地震知识,提高防震减灾意识,正确应对地震,不过,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