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庆祝纳乌鲁兹节

来源:2012-03-22 2012-3-21 亚心网

    亚心中亚网讯译者:刘景信。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哈萨克斯坦国内正在庆祝居民最喜爱的节日之一-纳乌鲁兹节。在东方突厥民族中,这一节日就是农历新年的开始。

    在纳乌鲁兹节期间,哈萨克斯坦的各个广场、街心花园、公园、街道和居民点都开展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在所有的庆祝活动场所都举办有专业和业余文艺团体参加的音乐会、文艺晚会、自行车比赛、知识竞赛、体育比赛、植树活动和节日食品展销会。

    哈萨克斯坦纳乌鲁兹节正式庆祝活动为3天:3月21日至23日。根据法律规定,这几天是不用工作的节假日。由于今年的纳乌鲁兹节放假正好在周三至周五,因此包括周六、周日(3月24日、25日)在内哈萨克斯坦人可以连续休息5天。2010年之前,哈萨克斯坦纳乌鲁兹节仅在3月22日正式放假1天。

    根据哈萨克古老的迷信传说,在春分期间应当种树,清理泉眼或沟渠。在节日前夕,要打扫房间卫生,准备吃的东西,其中必不可少的是纳乌鲁兹七米饭。

    哈萨克人、乌兹别克人和维吾尔人庆祝纳乌鲁兹节的传统一代代地传承了下来。塔吉克人将这一节日称为“古利加尔通”或“古利纳弗鲁兹”,塔塔尔人称这一节日为“纳尔杜甘”,而古希腊人则将这一节日称为“帕特里赫”。

    东方民族庆祝纳乌鲁兹节或纳弗鲁兹节由来已久。“纳乌”从波斯语翻译过来就是“新的”,“鲁兹”翻译过来就是“日子”。这一节日象征着自然万物的复苏和更新,象征着新的一年的开始。纳乌鲁兹节的实质在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纳乌鲁兹节处在春分期间,此时白昼和夜晚的时间一样长。自此以后,白昼将变得越来越长,而黑夜则越来越短。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