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俄哈为航天发射场摩擦降温

杨政 来源:2013-02-09 2013年02月08日 新华网
 

近期,围绕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使用问题,俄哈两国之间的长期摩擦有愈演愈烈的苗头,用1月29日俄罗斯《独立报》署名文章的话说,两国“在拜科努尔发射场问题上出现了太空级的紧张局势”。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位于哈萨克斯坦西南部,被誉为世界上使用效率最高的发射场,每年进行20余次火箭发射。拜科努尔曾是前苏联最重要的航天发射场和导弹试验基地,前苏联解体后,划归哈萨克斯坦所有。俄哈两国于1994年签署了俄租赁拜科努尔航天城的协议,租期为20年。按照两国在2004年续签的协议,俄方向哈方每年支付1.15亿美元,协议有效期延至2050年。

俄方此次恼怒的是哈方拒绝为俄方发射足量的“质子”火箭。在对俄航天署提交的2013年火箭发射计划的批复中,哈方将俄计划的发射17枚“质子”火箭削减到12枚。哈方的解释是,此举主要是出于“生态环保”方面的考虑,因为近年俄火箭发射多次在哈境内失败,火箭发射时排放的有害物质、泄漏的剧毒燃料会污染发射场周边环境,危及当地居民健康。俄方认为,哈方的批复违反了两国关于拜科努尔发射场的合作协议。据俄航天署专家估算,俄方将因哈方违约蒙受近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更让俄恼火的是,去年12月,哈航天署署长穆萨巴耶夫曾威胁说:“哈或将暂停向俄出租拜科努尔发射场。”哈高官的此番言论引起俄方的强烈不满,俄方当即向哈方发出照会要求作出解释。俄方已向哈方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俄在拜科努尔发射场的火箭发射受到限制,俄哈之间所有航天合作项目有可能中断。据此间报道,俄外交部在给哈外交部的正式照会中列出了俄可能采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将重新考虑“第聂伯”运载火箭、“拜捷列克”火箭发射平台等双边合作项目。

俄罗斯《独立报》文章认为,俄哈两国围绕拜科努尔发射场问题的争论似有着更深层次的政治背景。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综合国力提升,对外政策也越来越独立。俄战略研究所首席专家库尔托夫说:“重新审议协议和分阶段转交拜科努尔的声明绝非哈一些官员自作主张,而是哈国家领导人的立场。原因不在拜科努尔问题本身,而是拒绝与俄实现政治一体化的离心倾向。”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去年12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指出,“哈将继续巩固关税同盟和统一经济空间,哈外交政策的近期目标是建立欧亚经济联盟,但这些组织不应该损害哈萨克斯坦的政治独立。”纳扎尔巴耶夫在今年1月会见驻哈外交使节时指出,“欧亚一体化是我们应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全球化挑战的战略优势,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仍是独立国家,都有着各自的国家利益。”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俄哈目前正在推进经济一体化,未来在航天领域的合作也将越来越密切,因此租赁拜科努尔的协议在近期内中止的可能性不大。由于拜科努尔发射场的相关技术设施现仍由俄方管控,失去俄罗斯这一大“租户”后,哈方尚难以独立经营。如果矛盾升级,哈方不仅有可能损失拜科努尔发射场的租金,还会失去参与相关航天研发项目的机会。对俄方而言,为了逐渐摆脱对拜科努尔的依赖,保持本国航天系统的独立性,俄正不惜斥巨资在俄远东地区修建“东方”航天发射场,但目前仍需与哈方保持合作。

有鉴于此,俄哈均希望尽快化解双方在拜科努尔发射场使用问题上的分歧,继续在航天领域进行合作。日前,俄哈两国外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表达了这样的愿望。两国还计划举行副总理级会谈。据此间报道,哈方坚持要重新审议哈俄签署的俄租赁拜科努尔发射场至2050年的协议,但如果俄罗斯同意保留“拜捷列克”火箭发射平台等双边合作项目,哈将作出妥协。

(本报莫斯科2月7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