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就哈俄航天合作阐述立场

周良 来源:2013-01-12 2013年01月11日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1月10日电(记者周良)哈萨克斯坦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说,哈方将一如既往与俄罗斯在航天领域进行合作,不会放弃与俄罗斯这样的航天大国合作的机会。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奥马罗夫10日针对俄罗斯媒体的一则报道在哈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说,哈萨克斯坦一如既往,希望更多参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活动以提高自身在航天领域的潜力。正因为如此,哈萨克斯坦不可能错过与俄罗斯这样的航天大国在航天领域合作的机会,其中包括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活动中合作的机会。

    声明指出,哈方希望充分利用拜科努尔发射场现有潜力来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哈俄两国今后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富有成效。声明说,哈俄总统去年12月在莫斯科会晤时再次重申了两国在航天领域,尤其是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活动中继续合作的重要性,因为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是哈俄两国成功合作的标志。

    俄罗斯媒体日前报道说,俄方去年底向哈萨克斯坦政府发出照会,要求哈方对哈萨克斯坦航天署署长穆萨巴耶夫去年12月在哈议会的发言进行澄清。

    穆萨巴耶夫去年12月在哈议会发言时说,哈方计划减少俄罗斯质子火箭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的次数。他认为俄罗斯没有履行哈俄共同修建新航天发射场的协议,主张哈俄两国就如何使用拜科努尔发射场重新签署协议。

    拜科努尔航天城位于哈萨克斯坦西南部,由拜科努尔市及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两部分组成。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曾经是苏联的航天发射场和导弹试验基地。苏联解体后,拜科努尔航天城划归哈萨克斯坦所有。根据哈俄两国1994年签署的协议,俄方租赁拜科努尔航天城,租期20年。2004年,两国续签协议,租期延长至2050年。根据协议,俄罗斯拥有拜科努尔航天城管辖权,但哈萨克斯坦政府高官最近频频表态,希望哈俄两国就拜科努尔航天城的租赁问题重新进行谈判。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