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俄拟向哈出售S-300防空系统

来源:2010-12-10 2010-12-09 路透社
  【路透社莫斯科12月8日电】据俄塔社8日报道,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正考虑在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系统方面进行合作。此外,俄罗斯打算向哈萨克斯坦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今年早些时候冻结了向伊朗出售这种地对空导弹系统的合同,理由是联合国安理会6月围绕伊朗核问题对其实施的制裁禁止此类行为。
  
  俄哈两国的国防部长今天在莫斯科会晤,讨论加强两国间的军事关系。
  据报道,在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贾克瑟别科夫会晤后,俄国防部女发言人伊琳娜·科瓦利丘克说:“会谈的焦点是哈萨克斯坦参与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系统问题。”
  莫斯科与前冷战对手北约的关系已经有所改善,它一直在要求该联盟允许俄罗斯参与美国为欧洲打造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如果不让俄罗斯参与北约的导弹防御计划,那么将会引发一场新的军备竞赛。
  俄罗斯已向中国和委内瑞拉提供了S-300这一高精度导弹系统。
  科瓦利丘克说:“双方正在就有关合同进行讨论。”她没有提及哈萨克斯坦计划购买多少套这种系统。
  分析人士说,哈萨克斯坦一直在就购买两套这种导弹系统进行谈判,总价大约为1.5亿美元。
  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一直保持着牢固的防务关系。苏联解体时,哈萨克斯坦接手了大量苏联军事设备。新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大大提高了哈萨克斯坦国防开支的能力。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