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邢芳芳:亚洲安全亟须各方“对对表”

来源:2014-05-16 2014年05月16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亚洲安全亟须各方“对对表”(望海楼)

5月20日至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将在上海举行第四次峰会,中国担任主席国,任期至2016年。上海峰会是“亚信”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届时将有包括11位国家元首、2位政府首脑及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与会。

1992年10月,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亚信,旨在通过制定和实施多边信任措施,进一步加强亚洲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亚洲国家的积极响应。

至今,亚信拥有24个成员国,分别是: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韩国、约旦、阿联酋、越南、伊拉克、巴林和柬埔寨。此外,13个国家或国际组织成为其观察员,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卡塔尔、乌克兰、日本、孟加拉国、菲律宾、斯里兰卡以及联合国、欧安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突厥语国家议会大会。可见,“亚信”集中了亚洲大部分国家,正如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所说,亚信的领土面积覆盖了亚洲90%的区域。

目前,“亚信”是亚洲地区在安全领域最大的多边论坛,横跨亚洲各次区域,涵盖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通过这样的平台,亚洲各国加强对话沟通,共同探讨如何维护和促进亚洲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两会期间,王毅外长向中外记者表示,2014年中国外交的一大特点是“主场外交”,将在上海举办的“亚信”峰会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头戏。作为东道主,中方将发挥主场优势,提出中国主张,汇聚亚洲智慧,同大家一道,为机制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中国将会努力唱好这台“主场外交”重头戏,与各方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新架构。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亚洲地域广袤,历史悠久,文化多样,国家和民族众多,发展差异巨大,多样性是亚洲挥之不去的独特标签。这既赋予了亚洲迷人的魅力和活力,也积累了众多的历史恩怨和热点问题。如何通过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与繁荣,是地区各国都在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地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上海峰会为亚洲大家庭重新聚合在一起,就地区安全问题“谈谈心、对对表、想想招”提供了良好契机。这对万花筒般纷繁多样的亚洲显得格外的重要。

时下,中国有句流行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同样的道理,“大家的安全才是真的安全”。中方将与各方共同努力,把“亚信”上海峰会开好,开出共识,开出成果,开出实效。

完全可以期待,上海峰会将向世人呈现出“亚洲人主导解决亚洲事、亚洲国家加强合作实现亚洲安全”的新面貌。

(作者为外交部参赞)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