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出炉 指出最直接威胁是“东突”

汪灵犀 来源:2014-05-08 2014年05月08日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我国反恐力量亟须加强

  首部国家安全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6日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加深,面临的国际安全风险也在加大,全球化时代的恐怖活动也往往殃及在海外的中国人。严峻的反恐形势和日趋多元化的暴恐活动手法,都要求中国必须进一步加大专业反恐力度,采取铁腕手段打击极少数极端势力,切实保障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 恐怖活动地域扩大

  根据官方报道和公开资料,2013年发生于中国境内的暴力恐怖主义袭击共10起。报告认为,在国际恐怖活动呈反弹之势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恐怖活动再次呈高发状态,且呈现出恐怖活动地域扩大的趋势、以政府机构和军警为主要袭击目标、恐怖势力使用冷兵器等简陋工具作案的新特点。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情报学系教研室主任吴绍忠指出,恐怖分子难以获得枪支,所以在武器的选择上侧重于就地取材,较为容易获得的刀具和汽油成为恐怖分子的首选。但武器的简单并不影响其伤害能力,“就地取材”给公安机关提前发现犯罪团伙踪迹带来了很大困难。

  ■ 最直接威胁是“东突”

  报告指出,原来在新疆实施恐怖袭击的“东突”恐怖组织正将攻击目标向疆外扩展。从恐怖分子的意图分析,他们是一直都希望通过攻击政治色彩浓厚的地区与地域来扩大其影响、宣传其主张。

  对此,吴绍忠指出,恐怖分子向疆外实施恐怖袭击主要出于两点考虑,一是新疆以外的地区,防范、打击恐怖主义的经验和能力与新疆相比非常欠缺。对于恐怖分子而言,他们实施恐怖攻击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大。二是内地部分核心城市,人口集中、媒体发达,信息传播速度极快,一旦遭受恐怖攻击,其危害会更广、影响会更大。

  ■ 宗教渗透手段隐蔽

  报告称,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宗教渗透的方式更加多样、范围更加广泛、手段更加隐蔽,公开与秘密并举,具有很强的煽动性和欺骗性。境外宗教渗透势力已经把触角伸向中国社会的各个领域,渗透态势愈演愈烈。

  报告举例说,2013年多起暴力恐怖事件共同的特点就是暴徒均为宗教极端分子,事前有组织地开展地下讲经班,观看宣传宗教极端思想和暴恐内容的音视频,传播宗教极端思想。

  ■ 国安委具四项职能

  报告说,由于部分恐怖袭击事件的背后都有深刻的国际背景,仅依靠国内某些强力部门难以有效遏制,而国家安全委员会是跨部门的最高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设立国安委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之举。

  报告指出,国安委是国家安全的最高决策机构,也是议事协调机构。国安委将统筹国内与国外两个安全大局,肩负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和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四项具体职能。(记者 汪灵犀)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