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张春贤:新疆对暴力恐怖分子不能施行仁政(图)

来源:2012-03-10 2012年03月09日 新京报

新疆区委书记张春贤。3月7日,人大新疆代表团对中外记者开放。本报记者吴江摄

  新疆团

  本报讯谈流浪儿童,谈治疆感受……昨天上午,新疆代表团举行开放活动。出席活动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散会后仍被记者围着,回答记者提问。

  过去一段时间,新疆出现了多起暴力事件。对此,张春贤没有回避。

  “对于这些暴力恐怖分子,大家不要以常态的伦理来推断他。”张春贤表示,这的确不是宗教问题,不是民族问题。他们以反人类作为基本标志,残害无辜,令人发指,甚至对耄耋老人和妇女儿童,都下得了手。

  张春贤说,对这些暴力恐怖分子,要客观去面对,不能施仁政,今后发生一起,坚决打击一起,发生一件事,果断处置一件事,不能让他们的屠刀对准我们的妇幼儿童,对准我们无辜的群众。

  张春贤说,我们特别提到反暴恐,讲法治,讲秩序,使人民生活在民主、自由、法治的环境里,新疆正在努力让法治精神生根开花。

  回应

  在新疆两年每天状态都兴奋

  张春贤2010年4月从湖南到新疆任职,如今将满两年。谈到这两年的工作,张春贤说,到新疆感受非常多,每天都处在兴奋状态。

  张春贤说,以2010年的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实际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如何按照中央确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他非常关注的。

  让张春贤满意的是,两年多来,在政治上、经济上、民生上、党的建设等众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人心暖了,人气旺了,信心足了,动力强了,治疆有希望”。

  接回流浪儿童在学校安置

  新疆去年宣布,不管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发现有新疆籍的流浪儿童,一律接回。昨日,张春贤表示,公安系统对拐卖儿童的犯罪集团进行了打击。到目前为止,打掉了220多个犯罪团伙,其中,新疆打掉上百个,接回流浪儿童1624名。

  “通过这种方式,截断了利益链条,使许多从事这方面活动的犯罪团伙不敢伸手。”张春贤说。

  张春贤还介绍了被拐卖的孩子们回到新疆之后的情况。孩子们回到了新疆之后,“不是马上把他们送回家庭。”张春贤说,只有家庭有这方面能力,才把孩子送回,基本上在学校安置。本报记者宋识径

  维稳和人权是两个概念,所谓的维稳就是维护一种社会秩序,打击暴力恐怖分子又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更多的是要尊重人民的人权。 ——在谈到维稳和人权的关系时,张春贤做如上表述。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