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中亚民族语言文化论坛

苗东霞 来源:2011-11-18 《黑龙江民族丛刊》2011年第4期

  2011年6月8日,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哈萨克语言文学系和维吾语言文学系联合主办的“2011中亚民族语言文化论坛暨祝贺胡振华教授80华诞”隆重召开。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陈理、副校长马文喜到会祝贺。前来出席论坛的有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副秘书长宏九印,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库鲁巴耶夫、吉尔吉斯共和国工商会驻华首席代表朱玛巴耶夫及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的来自德国、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等国的外籍教师,外交部欧亚司、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社会发展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黑龙江省民族研究所和民族研究学会、新疆柯尔克孜语言文学历史研究会、北京农学院等研究机构和院校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人民网、人民画报社俄文部和阿拉伯文部等媒体的记者,共约90人,可谓盛况空前。

  此次盛会适逢中央民族大学60年校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中亚各国独立20周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不仅是中亚民族语言文化研究领域的一大盛事,更是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界的一件喜事。会议室摆满了人们送来的花篮、花束,与会代表纷纷向胡振华教授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

  开幕式由哈萨克语言文学系主任张定京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宋敏副校长、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文日焕教授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秘书长依玛纳里耶夫等宣读了热情洋溢的贺词。张定京主任在介绍胡振华教授时说:“胡振华教授是国际知名柯尔克孜学专家、我国高校柯尔克孜语言专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的学术成就主要集中在柯尔克孜学、中亚学、东干学和对外交流方面……我们在胡振华教授80寿辰之际召开‘中亚民族语言文化论坛’,很有纪念意义和学术价值。”接着,张定京主任又从学术经历、学术贡献、学术风范等方面向与会代表详尽地介绍了胡振华教授。

  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大使库鲁巴耶夫在会上宣读了该国总统罗扎·奥通巴耶娃的亲笔贺信。贺信中写道:“胡振华教授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从事柯尔克孜学研究,特别是在《玛纳斯》研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吉友好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以自己的人品学识、睿智勤奋,赢得了我们吉尔吉斯人民的爱戴,我们衷心祝愿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永远健康!永远长寿!”大使还转赠了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赠送给胡振华教授的贺礼。

  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外交部欧亚司、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部门和单位和代表在讲话中也盛赞胡振华教授:“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党的民族教育事业,为繁荣和发展我国柯尔克孜学、中亚学和伊斯兰文化研究以及中国同中亚各国之间的友好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这位站在国家与人民高度、为国家做了大量友好外交工作的、著名的‘民间友好大使’——胡教授健康长寿!永葆学术青春!”

  会上宣读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的贺词及来自国内外的四十多封贺电、贺信。专程从新疆、起来的柯尔克孜代表马克来克、吴占柱和在京学习、工作的柯尔克孜族代表阿地力向胡振华教授赠送了柯尔克孜族衣帽等贺礼,哈萨克语言文学系和维吾尔语言文学系以及胡振华教授的学生代表向胡振华教授赠送贺礼和献花表示祝贺,学院领导向嘉宾赠送了凝聚着胡教授58年辛勤耕耘劳作的学术成果《胡振华文集》(3卷)。

  开幕式结束以后,会议围绕着“中亚民族语言文化论坛”的主题,学者们就近年来中亚民族语言文化研究的成果、发展现状、前景展望以及进一步加强对中亚民族语言文化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等若干论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这将对今后中亚民族语言文化的研究和加强我国与中国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产生重要的影响。在论坛上发言的有哈经雄、殷松龄、李贤德、赵常庆、耿世民、杜晓林、刘庆余、杜敏、刘庚岑、玛利亚、马克来克、阿地力、顾官福、吴占柱、李华英、陈宗振、苗东霞、米娜瓦尔等。

(苗东霞 供稿)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