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交流研讨会

林忠 来源:2011-08-01 《大陆桥视野》2011年第3期

  2011年1月29日,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正式开通“探路”,是“重庆造”第一次走铁路直达欧洲。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开通,为欧亚经济增添了新的“脉搏”。

  2011年2月22至23日,由亚洲开发银行(ADB)、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承运人和货运代理人协会联合会(CFCFA)共同举办,重庆市国际货代协会承办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研讨会》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企业交流洽谈会》在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起点重庆举行。来自亚洲开发银行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阿富汗、蒙古等中亚区域经济合作(CAREC)成员国的政府、行业协会负责人和重点贸易、物流企业的外方代表70余人,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重庆、上海、浙江、内蒙古、新疆等省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物流协会和商会的代表,以及重庆市发改委、交委、外经贸委、经信委、市政府口岸办、重庆海关、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国资委、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等部门和重庆市重点外贸、国际物流企业届界代表170余人出席会议。

  中亚地区是重庆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重庆汽车、摩托车、化工和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重庆内陆国际贸易大通道之一的渝新欧铁路国际物流铁路联运通道,正是以重庆为起点,途径中亚地区到达欧洲,连接大西洋。中亚地区是重庆外贸产品出口和从内陆变为开放前沿的重要桥梁。

  本次会议,与会各方主要围绕加深重庆与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通道所在中亚国家间的经贸交流和国际物流合作,研讨渝新欧通道途经中亚国家的贸易政策、国际物流操作和各国海关、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围绕渝新欧铁路联运通道的运行,以提高重庆与中亚国家间的贸易物流便利化水平为核心,共同探讨加强各国间的贸易与物流合作途径,实现国际物流操作和海关通关便利化,共同打造重庆经中亚连通欧洲进入大西洋的国际贸易大通道;重庆企业与中亚各国企业提供商务交流平台,多方企业商务合作、项目对接、诚信建设,资源共享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与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增进了重庆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间政府组织、企业界的了解与友谊;进一步了加深重庆与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通道所在国家间的经贸交流和国际物流协作;进一步提升了重庆与各国间的贸易、物流便利化水平。

  据介绍,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研讨会由中亚道路运输业者和货代协会发起,每年在中亚区域国家举行两次。2010年7月,为增进和中国的货物贸易联系,该研讨会曾在中国新疆 举行。

  “想利用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开展与重庆乃至中国内陆地区的货物贸易,是研讨会来渝举办的主要原因。”CFCFA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林忠介绍,中亚地区一直是重庆的重要贸易伙伴。目前,重庆正打造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基地,许多中亚进出口公司、货运企业都谋划怎样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把重庆制造的笔记本电脑运到中亚地区销售。

  同时,中亚地区各国还打算围绕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做文章”。亚洲开发银行区域合作首席专家钱鹰称,亚洲开发银行每年约投资10亿美元帮助中亚各国建铁路。目前,中亚各国已达成共识,未来5年内,将围绕经过中亚区域的新亚欧大陆桥及其他铁路骨干线路,打造6条铁路通道走廊,总投资将达到300亿美元。

  中亚地区的货运企业期望与重庆货运合作。哈萨克斯坦货代协会副主席布勒巴耶夫称,该国运输总产值的60%来自铁路运输,2010年,该国铁路联运运力比2009年增加了1.5倍,他期望有更多的重庆货运专列开往或途经哈萨克斯坦,进一步繁荣当地铁路货运市场。

  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道路承运人协会主席库斯内索夫希望两国货运企业能开展联运,并表示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公司所得税率已降至9%,微型企业统一税率降至7%,这样有利于中国货运公司到该国成立分公司或办事处。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