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工商发展论坛

文/本刊记者 车海龙 来源:2010-09-14 《大陆桥视野》2010年第8期

  7月29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工商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市开幕。由商务部、财政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本次论坛以“携手商界,共促中亚繁荣”为主题,来自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10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及国内外相关企业数百位嘉宾参加论坛。

  在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中亚地区的政府官员、工商界代表、多边机构人士等400多名嘉宾围绕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加强政府与企业间的联系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据了解,本次论坛包括主论坛和农业、交通、贸易便利化及能源四个分会论坛,分别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公私合作、推动物流中心建设以及开展能源贸易等问题进行讨论,探求金融危机背景下区域经济合作的前景,务实推进中亚各国相互投资,进一步拓展多边、双边合作领域,创造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劳伦斯·格林伍德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努尔·白克力说,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中国向西开放,拓展中亚市场的桥头堡,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一个拥有巨大商机和发展潜力的特殊经济区域,在承接中西联动、推进中国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中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些年来,新疆参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01年至2009年,新疆与中亚各国进出口贸易额为636.67亿元,年均增长35%。新疆对周边国家投资企业达131家,累计投资金额近8亿美元。我们愿意与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各成员国开展更加广泛的务实合作,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共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努尔·白克力建议,由于目前新疆与中亚各国工商合作缺乏稳定、有效的信息渠道、信息来源以及信息交流平台,各方应关注这一问题,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先进 电子商务技术,及时获取有效信息、提高市场应变能力,赢得更多合作发展机会。

  他还要求,各方应按照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改善海关通关及质检标准,完善口岸基础设施。

  易小准说,16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将中国与中亚各国紧密连接起来,昔日的驼队马帮、今日的信息化社会一直以来推动着中国和中亚的商品往来,促进了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友好交往。中亚地区市场需求旺盛,经济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西部大开发明确把中国西部地区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 地的目标。这不仅将促进新疆等西部省份的经济发展,也将惠及区域内的其他国家。

  针对后续合作,易小准提出四点建议,以通道建设为重点,加快实现区域内互联互通;以政府为主导,大力改善地区贸易投资环境;以企业为主体,着力夯实区域经济合作基础;以产业为依托,努力开拓区域合作新的增长点。

  他表示,中国政府近年来为中吉乌公路和铁路、中蒙俄公路过境运输通道、比吐公路等中亚交通走廊建设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由中方贷款改建的杜尚别至塔什干368公里公路项目已经完成80%。

  易小准希望,各方应加快通道建设,尽快使亚行牵头的 本地区六大交通走廊建设规划变成现实。各方还应努力消除本地区的贸易投资障碍,不断降低贸易和运输成本,突破区内道路“通而不畅”的瓶颈。

  庄聪生表示,在政府的合作机制框架下,全国工商联要与中亚各国商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一起营造区域合作的良好环境,积极推动民间经济合作与交往。

  亚洲开发银行是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发起方,劳伦斯·格林伍德认为,要进一步推动私营部门参与区域项目,促进成员国公私部门合作。

  在论坛上,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赵晓宇表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各成员国大多是地域广阔的内陆国,人口较 少,居住分散,经济都比较欠发达,单靠一己之力无法实现自我的发展。加强区域经济的合作,互通有无,实行优势互补,可以减少贫困,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区域内的贸易、交通和能源的连接是实现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途径。

  赵晓宇认为,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可以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各成员国所借鉴和分享,中国新疆所处的位置使其自然而然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在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还处于不同的阶段,许多问题还有待于大家共同循序渐进地解决和完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胡伟表示,此次论坛在新疆举办,本身就凸显了新疆在这个区域经济合作当中的一个重要的位置。我们通过举办这样一个论坛,更好地宣传自己,向各个国家代表团、工商联的人士,展示了一个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这样一个新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个论坛使得我们对周边国家的发展状况有了更多的了解。

  本次论坛的举办形式围绕加强政府与企业间的联系来进行,并通过具体领域的合作来将这种联系实质化、具体化。为此,论坛安排了政府与工商界高级别对话会、国别推介、企业对接,并根据重点合作领域召开了农业、交通、贸易 便利化及能源四个分论坛。论坛进行了开放的、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共同探讨了区域内的商机、公私部门合作、国别贸易和投资机遇及中亚区域合作前景。与会各方就共同关心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合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的高效合理利用和农业新技术开发和农产品贸易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开阔了合作视角,丰富了合作构想,明确了改进方向,提出了合理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增加工商界在区域合作活动中的代表性,将本区域国内外企业的重要关注点和好的建议纳入到区域合作计划中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中亚区域经济合作也 应当促进区域外投资者了解中亚地区所蕴含的商机。各方注意到本区域在基础设施、法律法规、信息沟通和能力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足,表达了加强区域合作的愿望,希望政府部门创造更便利的工商环境,也呼吁有关国际机构进一步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长足发展。

  一些代表认为,在国际经济发展前景不确定因素多的情况下,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凸显其重要性;相信本次论坛讨论的成果,对各国政府制定区域经济合作政策,完善今后的发展战略,对工商界更好地了解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规划和设想,更深入地融入到区 域的各项合作,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会议代表还指出,中国与中亚各国的经贸关系日趋紧密,各国政府间交往频繁,工商界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范围也已涉及资源、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和高新技术等诸多领域。中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不但给中国西部、也给中亚地区带来了发展机遇,不仅将促进中国西部地区提高对内对外的开放水平,也为中亚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势资源的开发转化提供了合作机会。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CAREC)1996年建立,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阿富汗和蒙古国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多个机构组成。主要任务是:加强中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关税和其他的贸易便利化程序,促进对外贸易随着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化,中国和中亚各国之间的经济互补优势更加凸显,展示出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国与区域内各国的贸易额已经从1996年的10亿美元发展到2009年的259亿美元,增加了26倍。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