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记者手记:走进中乌合资鹏盛工业园区(图)

沙达提 来源:2014-04-22 2014年04月22日 新华国际

    4月1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锡尔河区中乌合资鹏盛工业园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手机制造厂车间,一名乌兹别克斯坦员工在展示智能乌兹别克语手机。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乌兹别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熠熠发光的明珠,工业园的建设成为了中乌经济合作共赢的示范模式。记者带您走进中乌合资的鹏盛工业园。

    工业园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成立于2009年3月,园区占地37公顷,为首个由中国民营企业直接在乌投资的大型项目,2013年列为吉扎克工业园锡尔河分园,共有瓷砖生产、皮革制造、制鞋、手机厂、肠衣加工、水龙头阀门生产、宠物食品生产7个项目。2013年产值达5600多万美元,出口创汇3200多万美元,为当地政府创造1000多个就业岗位,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做出了较大贡献。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孙立杰大使在参观工业园时表示,鹏盛工业园自2009年创立以来对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中乌务实合作起巨大的推动作用,已成为我在乌民营投资项目的典型。近年来,中乌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工业园应抓住良好契机,化政治优势为经济实效,加强对乌市场调研,挖掘市场潜力,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美对接。使馆愿尽一切可能解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2013年,中乌经贸合作成果丰硕、高潮迭起、亮点纷呈。双边贸易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5.32亿美元,同比增长57.62%;经济技术合作屡创佳绩,继安格连电站燃煤机组建设项目创下合同金额2.6亿美元的记录之后,费尔干纳-安格连铁路隧道项目再创合同金额4.5亿美元的新高,成为中国企业在乌工程承包领域金额最大的项目;相互投资取得新成果,据乌方统计,中国成为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能源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自乌进口天然气9.63亿美元,占中国自乌进口额的50.41%,同比增长1721.74%。

    中乌双方目前正在以战略伙伴关系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发掘既有利于中乌两国国内经济发展又有利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区域经济建设的项目。

4月1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锡尔河区中乌合资鹏盛工业园区,园区工作人员在向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孙立杰大使(左前三)一行介绍产品。

4月1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锡尔河区中乌合资鹏盛工业园区,瓷砖生产车间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4月1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锡尔河区中乌合资鹏盛工业园区,皮革生产车间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4月17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锡尔河区中乌合资鹏盛工业园区,皮鞋生产车间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