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 中亚研究网 >> 正文

“中国新疆综合文化周”在吉国举行

来源:2011-09-29 2011-9-28 天山网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奥通巴耶娃向承担此次文化周活动演出任务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颁发总统荣誉证书和奖章。

    天山网比什凯克讯(特派记者苏清霞摄影报道)9月27日晚,“中国新疆综合文化周”活动开幕式及文艺演出《舞动新疆》民族歌舞晚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吉尔吉斯戏剧芭蕾剧院隆重举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奥通巴耶娃,副总理朱努索夫,总统文化顾问拉耶夫,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中国新疆综合文化周”代表团团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买买提艾山·托乎达力等与在吉华人华侨、驻吉中资企业代表、吉国社会各界名流及留学生代表一起观看了开幕式演出。

    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建交二十周年,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加强两国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展示中国和新疆新形象。

    晚会在欢快的柯尔克孜族集体舞《腾飞》刚劲的舞姿中拉开了帷幕。紧接着,女歌手深情演唱的柯尔克孜歌曲《你在哪里》《心愿》,一下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维吾尔族集体舞《木卡姆情》,哈萨克族双人舞《火热的心》,汉族女子集体舞《辣妹子》,塔吉克族舞蹈《鹰的故乡》,柯尔克孜集体舞《阿萨巴萨·塔依图亚克情》,柯尔克孜双人舞《吉祥鹿》等舞蹈充分展现了中国新疆维吾尔、汉、哈萨克、塔吉克、柯尔克孜等多民族瑰丽的舞蹈艺术;民族器乐合奏《骏马曲》,维吾尔、柯尔克孜、汉语民歌联唱,又让吉国观众领略了中华各民族人民和睦共处的美好生活。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奥通巴耶娃向承担此次文化周活动演出任务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颁发总统荣誉证书和奖章。

    精美的服装、优美的舞姿、悠扬的旋律无不触动着观众高昂的情绪,整台晚会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尤其是中吉两国人民共同喜爱的史诗《玛纳斯》片段《英雄玛纳斯》的恢弘演绎,更是让全场观众为之激动欢呼。史诗以口头形式、诗的语言颂扬了柯尔克孜民族英雄玛纳斯祖孙八代为民族的团结和进步而奋起反抗外来侵略的英勇事迹。

    最后,《舞动新疆》民族歌舞晚会在维吾尔族集体舞《喜庆的节日》热烈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奥通巴耶娃向承担此次文化周活动演出任务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歌舞团颁发了总统荣誉证书和奖章。

    一位自称是“中国迷”的吉国观众激动地说,今天所有的节目都令人难忘,他非常喜欢中国的艺术,每天都会收看中国的电视节目,希望今后多一些这样的交流活动。也欢迎中国的留学生来他们国家学习,朋友和朋友之间是需要交心的。

    据了解,开幕式晚会后,《舞动新疆》民族歌舞节目还将在伊塞克湖州、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吉尔吉斯斯坦孔子学院演出3场。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张自忠路3号 邮编:100007 信箱:北京1103信箱

电话:(010) 64014006 传真:(010) 64014008 E-mail:Web-oys@cass.org.cn